自由財經

男性晚生延後退休規劃 保經建議:和風險保障「雙軌」並行

2022/08/03 15:04

男性晚生延後退休規劃,保經建議和風險保障「雙軌」並行(資料照)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晚婚、晚育的現象,導致爸爸們的責任高峰期愈來愈晚,甚至可能影響原本預定的退休年齡,波及退休準備。永達保經提醒,對於財務的使用與配置,一般人都容易陷入「單軌化」思維,其實風險保障與退休規劃是能夠「雙軌」並行的。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2021年男性平均生育年齡已來到34.6歲,男性生育年齡愈來愈高,照顧孩子長大成人的責任期也隨之往後延,進而導致退休準備時間的延後。

過去的年代,爸爸們可能4、50歲就可以開始啟動退休準備,但現在的爸爸們,或許得要5、60歲才能開始準備個人退休,日常開銷、房貸、車貸、子女教育金,多項負擔加身,導致爸爸們常會忽略自身的退休規劃,或者將退休規劃一再押後。

永達保經提醒,如果沒有持續關注退休準備,將來退休就會從不急變成緊急的事。許多爸爸會因為預算分配,想要先完成眼前的財務目標,而進入「單軌式」的財務思維與模式,例如:全力還完房貸、全力準備子女教育金,等到前面的目標都一一完成之後,最後才想到自己的退休準備,而此時可能距離退休已經不遠了,所以準備起來就會特別辛苦。

永達保經建議,透過「預算分配」雙軌並行,循序漸進達成各項目標,讓一筆錢同時具備多種用途,可以藉由高保障的複利增額終身壽險,兼顧退休規劃、失能保障與家庭傳承,一次完成多項目標,提升時間效益。

永達保經並叮嚀,不妨將每年父親節訂為保單健診日,先檢視個人的基本保障,再檢視家庭需求,從短期的個人保障,到長期的人生需求,擬定最適合自己的規劃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