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俄烏戰歐洲淌血 美油商賺翻了

2022/08/04 07:42

美國因石油、軍火商機成俄烏戰另類贏家。(歐新社)

歐洲能源30%依賴俄 轉向美國進口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促使歐美對俄實施一連串經濟制裁,其中,減少進口俄國能源對全球早已供不應求的市場造成衝擊,推高國際原油與天然氣價格,間接加劇各國通膨情形,成了全球疫後經濟復甦的一大阻因,尤其對歐洲經濟打擊更大。

歐洲產業長期仰賴俄國便宜能源運轉,原有約30%石油、40%天然氣自俄國買進,俄烏開戰後,歐洲的能源成本不斷飆升,更突顯出歐洲重度依賴俄國的弊病,在全球能源價格居高不下的同時,歐洲為了補足能源缺口轉向美國購入,大幅提振美石油巨頭的獲利。

埃克森美孚今年不止財報亮眼,股價也跟著勁揚。(美聯社)

埃克森美孚、雪佛龍獲利暴增3倍

美國最大石油生產商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第2季淨利達179億美元(約台幣5375億),不僅超越去年同期的46.9億美元(約台幣1407億),年增3.8倍,更創下史上最大季度營收。另一間石油巨頭雪佛龍(Chevron)也不遑多讓,Q2淨利達116億美元(約台幣3484億),也是去年同期31億美元(約台幣931億)的3倍以上。

不止美國油商賺飽飽,英國殼牌(Shell)Q2淨利達114.7億美元(約台幣3445億),優於上季表現、去年同期的55億美元(約台幣1651億);法國道達爾能源集團(TotalEnergies Group)Q2淨利也從去年同期的22.06億美元(約台幣662億)大增158%,達到56.92億美元(約台幣1709億),上述4間油商Q2獲利加起來逼近510億美元(約台幣1.5兆),幾乎是去年同期的2倍。

能源需求反彈,石油巨擘今年Q2財報亮眼。(圖表/記者李綺雯製)

洛馬等軍火商 股價節節上升

除了能源變搶手,俄烏戰爭也為國防工業帶來商機,由於西方力挺烏克蘭,美國砸下約35億美元(約台幣1049億)的重金援助烏軍,提供防空導彈、戰車等武器與裝備以抵禦俄軍。

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雷神技術公司(Raytheon)、諾斯洛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等軍火商股價今年以來走勢保持強勁,尤其在俄烏開打後幾日,股價漲幅逾10%。

這也讓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大摩)上調幾大軍火商的目標價,其中,洛克希德·馬丁從450美元上調至521美元;雷神從118美元上調至124美元;諾斯洛普·格魯曼也從428美元上調至521美元,顯示大摩看好美國軍工股還有大約15%~25%的漲幅。

美國軍火商因俄烏戰開打,武器需求大增而受惠。圖為洛克希德·馬丁的標槍反坦克倒彈系統。(法新社)

美油高價賣歐洲 欲買低價俄油補庫存

據美國能源署(EIA)指出,7月美國原油單週出口量大增21%,每日約有455萬桶原油運至海外,其中又以歐洲為主要出口市場,雖然美國石油巨頭因此獲利不少,與此同時,美國國內的原油價格也已因俄烏戰爭飆升許多。

近期,戰略石油儲備下降至歷史新低成為美國的新隱憂,自去年底起,國際原油價格因市場需求回升幅動,為對抗高油價,美國屢次釋放石油儲備,又遇上俄烏開打,國際原油市場供需失衡情形不減反增,為了填補國內需求,美國有意以低於市場價的價格買進俄羅斯石油,甚至將其轉賣給歐洲國家。

雖然美國油商因外銷增加獲利不少,但美國的油價也很高。(歐新社)

能源告急 歐洲恐成俄烏戰輸家

不過,美國此舉似有「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之嫌,少了俄國廉價能源,對歐洲的經濟影響甚鉅,不止工業停擺,更加重了歐洲人的生活成本,就連歐洲大國也難以倖免,一同陷入能源貧窮的窘境,甚至有意重啟煤炭發電,淨零碳排計畫恐因此走上回頭路。

俄烏衝突邁入第6個月,戰事持續膠著,不僅兩國疲於應戰,被俄羅斯掐住能源命脈的歐洲,除了深受通膨之苦,似乎還成了這場戰爭中損失最慘重的輸家之一。

歐洲國家因能源飆漲加劇通膨情況。(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