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歐重塑全球供應鏈 歐洲、南韓企業撤離中國

2022/08/02 17:25

歐盟和南韓企業正逐步撤離中國,主要因為中國經濟成長正在放緩,以及美國和歐盟正在重塑全球供應鏈,以對抗中國。(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BusinessKorea報導,南韓歐盟商會1日發布報告指出,今年第2季23%的歐洲企業取消或延後在中國的投資,主要因為中國經濟成長正在放緩,以及美國和歐盟正在重塑全球供應鏈,以對抗中國。

而根據南韓全國經濟人聯合會(FKI)最近公布的調查,86%的南韓企業表示,他們在中國的經營環境與10年前相比正在惡化中,逾38%韓企引述的理由是中國政府本身的風險,20%指責在中遭到歧視,另18%則認為是美中貿易爭端。

近年來,越來越多韓企撤離中國。例如,三星SDI去年關閉在中國的電動汽車電池組製造廠,樂金電子也關閉2家中國廠房。於此同時,韓企也增加在美國的投資。三星電子將斥資170億美元在德州泰勒市興建新晶圓廠,SK集團計畫在美國半導體、生技和能源市場投資220億美元,現代汽車樂金集團計畫分別在美國投資105億美元和110億美元。

專家表示,由於美國持續試圖在全球供應鏈孤立中國,韓企撤離中國,增加在美國投資的趨勢可能持續一段時間。

不過,儘管三星電子和SK集團增加在美國的投資,其半導體事業卻面臨親中或親美的艱難抉擇,因為南韓在半導體技術和生產方面依賴美國,中國卻是南韓半導體出口的重要市場。

目前中國正在施壓南韓,以阻止南韓加入美國主導、成員還包括日本和台灣的「晶片四方聯盟」(Chip 4),以孤立中國,這使南韓難以做出抉擇,因為與美國的合作至關緊要,中國半導體市場也同樣重要。

不過,南韓產業經濟貿易研究院(KIET)在最近發布的報告中表示,美國有能力利用其來源技術控制外國晶片的生產,一旦南韓不參與Chip 4,其半導體生產未來可能面臨麻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