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半年建照宅數爆26年來同期最大量

2022/08/02 15:30

根據內政部統計月報,上半年以台中市核發宅數最多,高達1.6萬宅。(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建商請照蓋房持續放大量,今年上半年全國住宅類建照宅數高達8.6萬宅,為1996年、26年來同期新高。此外,上半年開工宅數超過7.37萬宅,則是2009年、13年來同期新高。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通常建商從買地、整合到取得建照,快則6個月到1年,慢則2、3年,因此,回推上半年建照宅數,大概都是去年以前購入或是前幾年續整合土地,才會出現買氣放緩,建商仍持續大量申請建照蓋房的情況。

不過,曾敬德也點出,即便上半年建照、開工宅數爆出大量,但建商推案態度卻相對保守許多,許多建案都延後銷售,甚至採取先建再說,主因不外乎造價大幅加重以及短期房市買氣欠佳所致。

進一步分析六都住宅類建照宅數分布,根據內政部統計月報,上半年以台中市核發宅數最多,高達1.6萬宅,其次是桃園、約1.3萬宅,再來則是台南、約1.1萬宅,而台北市仍是六都中最少、僅6483宅。

業者示警房市恐供過於求

曾敬德指出,1998年以後便未出現連續5年住宅建照數量超過10萬宅的紀錄,加上這3年、每1個年度都超過15萬宅的大量情況,不免讓民眾憂心未來供過於求的問題,不過探究背後原因,主要這幾年許多結構都產生改變,包括大台北以外區域崛起,中南部地區住宅型態由透天轉變為大樓等,都對大樓住宅需求越來越穩定,且建商也因為新案銷售情況不錯,才會繼續買地推案,也因此看到建照量連續性的攀升。

至於,使照數量部分,上半年約5.1萬宅,也是近幾年大量,對比過去幾年開工宅數都處於高峰階段,推估未來使照數量還會持續攀高,交屋潮可能後續會逐漸到來,不過2、3年前購屋族以自用民眾居多,加上房價也有一定漲幅,短期內不至於會出現賣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