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興富發總裁鄭欽天:3、5年內台中七期看百萬、桃園青埔看60萬

2022/08/02 09:43

興富發建設集團總裁鄭欽天指出,桃園、台中房價有支撐力道。(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產業進駐、交通網路任督二脈打通是近幾年房市買氣南強過北的主因」,興富發建設集團總裁鄭欽天接受專訪時做出以上陳述。

他解釋,這波房價上漲不單只是購屋需求增加,還包括土地價格上漲,甚至又碰上營造成本翻倍加重等三重因素交疊所導致,尤其是工資,南部現在的營造成本甚至比北部還要貴,再加上南部普遍缺工,也直接影響工程進度,原本2年可蓋好,現在拉長到3年還蓋不完。

而且鄭欽天認為,桃園、台中房價絕對有支撐力道,尤其台中七期3、5年內單價會破1百萬元,超越新板特區,桃園青埔則會上看6字頭。

房價有沒有跌 看實價最清楚

至於,近期有傳言房價有跌一事,鄭欽天直言,去查實價登錄最清楚,房價其實沒有跌,而且今年房價絕對比去年又再漲上去,只是今年碰到疫情確診數爆發,每天幾萬例,導致上門看屋的民眾變少,成交量一定不好,不過,隨著疫情穩定發展,近期看屋民眾有增加趨勢,但碰上年底選舉,因此,建商能做生意的時間很短,也只有這2、3個月。

鄭欽天指出,這一波房市買氣南熱過北,主因是桃園以南出現產業大幅設廠,因此,台灣未來5至10年的經濟、產值已經不若過往相當高的比率倚重大台北,反而會分散至中、南部,尤其大台北1年移出人口數將近10萬人,10年便相當於100萬人口移出,這些人多半會選擇落腳桃園,主因是桃園房價僅是大台北的一半,加上有產業支撐。

以近期桃園航空城首批標地標脫金額超過200億元的結果就可以看出桃園未來的潛力,更是繼台中後,下一個辦公室聚落量點。

鄭欽天指出,台中市百貨業的營收不輸大台北,再加上往北服務可以擴及到苗栗、往南則可以延伸至嘉義,服務範圍橫跨多個縣市,他更以兩年多前標下的達新雨衣在台中七期的土地為例,當初是以商業用途下去評估,相同的投報,在信義計畫區每坪土地要價1500萬元,但台中七期每坪300多萬元,而且容積更是信義計畫區的3倍之多,所以當初才會勇敢投標達新雨衣那塊地。

台中七期辦公室租金單價上看2千元

而且台中七期的辦公室租金也一直往上漲,從早期每月每坪600至700元,一路漲到1200至1500元,鄭欽天甚至認為,不出幾年,台中辦公室租金就能看到2千元的租賃紀錄。此外,鄭欽天認為桃園市也是下一個辦公需求大幅增加的都會區。

至於,面對利率連兩升的看法,鄭欽天指出,即便升息兩次,利率還是處於相對低點,除非利率升到4%、5%,不然現階段來看,房貸利率應該不是購屋民眾最主要的考量重點,而且鄭欽天認為台灣的利率政策很大一部分直接牽動著購屋民眾,因此,他認為公部門不會貿然就將利率拉得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