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總2022白皮書 強調台灣產業要「轉骨」

2022/08/01 14:10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左三)表示,今年白皮書提出推動台灣成為「區域運籌中心」之建議,盼能透過讓產業「全面轉骨」,讓台灣成為全球進入亞太供應鏈的關鍵樞紐。 (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全國工業總會(工總)今(1日)舉辦「2022白皮書發表記者會」,針對台灣當前面臨的多重風險,向政府提供產業政策上的建言。工總理事長苗豐強表示,今年白皮書提出推動台灣成為「區域運籌中心」之建議,盼能透過讓產業「全面轉骨」,讓台灣成為全球進入亞太供應鏈的關鍵樞紐。

今年是工總連續第15年發表白皮書, 也是苗豐強擔任理事長以來發表的第一本白皮書。

今年白皮書主題為「轉骨」,以8個單元為主軸,涵蓋74個產業議題,以及208項具體政策建議 。8個單元依序分別為「產業發展」、「能源暨環境政策」、「賦稅暨金融政策」、「勞資關係暨人力資源」、「國際經貿」、「兩岸政策」、「智慧財產權」以及「青年政策」。

白皮書也針對台灣當前面臨著多重風險,歸納出9項解決方案,包含「推動台灣成為區域運籌中心」、「打造陸海空新興產業體系」、「加速基礎建設更新速度」、「多元布建新能源,確保穩定供電」、「全力推動低碳轉型」、「解決人口危機與人力資源不足之困境」、「協助產業應對通貨膨脹與供應鏈重組」、「掌握國際經貿趨勢,強化新南向政策效益」以及「重啟兩岸對話,恢復民間互動交流」。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致詞時表示,今年工總白皮書的主題為「轉骨」,正是期盼讓我國在變局中趁勢而起,在經濟發展、產業體質以及生活水準等面向脫胎換骨,並掌握新情勢與新經濟下的發展契機。

苗豐強也特別指出,今年的白皮書提出推動台灣成為「區域運籌中心」的重要建議,盼能透過「在地思維」的觀點,作為新的國家戰略發展起點,並在現有的製造業基礎上,成為全球進入亞太供應鏈的關鍵樞紐。

他續指,若能進一步強化製造業與服務業的對接與串連,加強金融業的革新,以及法規鬆綁,不僅可讓台灣在供應鏈占有關鍵地位,也能在亞太產業鏈中扮演資源整合的要角,期盼藉由產業的「全面轉骨」,維持台灣的經濟成長與發展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