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湊巧!今年以來台股跌幅 與韓國完全相同 並列亞股倒數第二

2022/07/31 07:44

台股與韓股今年前七月跌幅數字完全相同,同列為亞股表現倒數第二。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韓國是台灣經濟上最主要也是最大的競爭對手,資本市場表現更常被外界拿來比較。根據統計,台股今年以來(1~7月)表現,恰巧與韓國出現一模一樣的數字,跌幅同為17.67%、連小數點的後兩位都相同;不過,若與其他亞洲股市相比,台韓仍陷於谷底,表現僅優於越南股市,同為「亞股倒數第二」。

 回顧台股7月份,法人表示,台股6月慘跌後,7月上旬,市場悲觀氣氛上升,指數曾連續兩次摜破1萬4000點整數關卡,且有再次下殺的可能性,因此,7月12日國安基金宣布已獲授權可隨時進場護盤,無疑是定心丸;雖然,不少人質疑國安基金進場過早,但畢竟是「股市國家隊」,已有效激勵市場信心,從7月中旬開始,台股大盤連續拉升。

 首先,從單月表現看起,台灣股市7月大盤上漲174.34點、月漲幅1.18%;雖然台股月線收紅,但鄰近亞洲股市日、韓、星、馬、印度表現仍優於我國。

 根據統計,台股7月單月漲幅1.18%,表現輸給印度漲8.58%、日本漲5.34%、韓國漲5.10%、新加坡漲3.52%、馬來西亞漲3.32%;不過,台股仍優於越南漲0.73%、上海綜合跌4.28%及香港恆生跌8.37%。 

 其次,若把時間拉長,以今年前7月表現檢視,表現最差、跌幅最慘是越南的19.49%;至於台股及韓股,湊巧今年以來的跌幅數字完全相同,同樣都是17.67%,並列亞股倒數第二。

 在其他亞股方面,今年以來表現由高至低依序為新加坡上漲2.81%、印度跌1.17%、日本跌3.44%、馬來西亞跌4.80%、泰國跌4.90%、中國上海跌10.62%、香港跌12.79%。

 對於台韓雙雙並列「亞股倒數第二」,投顧分析師表示,亞洲股市今年第一季的最大苦主是中國及香港,當時是亞洲各國的「後段班」;但從四、五月後,中港股市開始反彈,而台韓則擴大跌幅,舉例來說,今年前5月,香港跌幅縮小至7.86%,已經後來居上,超越台灣跌8.47%、韓國跌9.80%。

 「台韓股市今年堪稱難兄難弟!」分析師指出,台韓股市在6月都有很大修正,跌幅加大且過深,其中一項關鍵因素是外資今年在亞洲各股市提款、匯出資金最多就是韓國與台灣市場;尤其,台股去年大漲23.66%,今年難免會有修正壓力。另一方面,市場信心不足,也是台股在亞股表現居第二慘的原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