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債殖利率回穩 法人:債市投資進場時機浮現

2022/07/30 13:23

美國三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圖。(擷取自鉅亨網)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美債近期與美股呈現反向走勢,美債10年期殖利率6月初以來未再創高,而ICE美國政府20+年期債券指數平均到期殖利率為3.21%,法人認為,這跡象顯示債市投資進場時機浮現。

元大美債1-3 ETF(00719B)研究團隊指出,近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倒掛情形加大,2年期與10年期債券殖利率差距維持在20個基點左右,2年期公債殖利率也維持在3%以上,為2008年金融海嘯以後的歷史高位。

團隊分析,短天期的美國公債目前現金殖利率可達3%,且利率風險較長天期公債低,尤其在近期市場操作不易的情形下,避險與領息價值更加彰顯,建議投資人把握機會建立美元債券部位,可同步掌握強勢美元趨勢,更創造高於台幣存款的現金流。

元大美債20年ETF (00679B)也認為,依據目前芝商所統計數據顯示,市場預期年底將升息至3.5%,而長期中性利率為2.5%,意味著超過中性利率即為緊縮,目前經濟數據已經發出趨緩的訊號,因此長期來看待通膨降溫,聯準會將回到降息循環,推斷目前長天期美國公債的投資價值浮現,可為此次升息終點提前布局,且降息對長天期公債價格拉抬效果更為明顯,投資人也可陸續布局美國長天期公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