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下修了!聯發科調降全年營收成長幅度

2022/07/29 16:34

下修了!聯發科調降全年營收成長幅度(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片大廠聯發科第2季營運雖繳出營運佳績,營收與獲利雙雙創歷史新高,每股稅後達22.39元,但眾所關注全年財測是否下修,執行長蔡力行今法說會中宣布,全年的營收由原先年增2成下修到高10位數(high-teens)百分比,約為17%至19%之間。

法人也關切聯發科明年營收與會獲利是否會衰退等,聯發科認為現在談2023年太早,蔡力行指出,5G雖趨緩,但市場仍持續擴張,5G晶片單價較高,利潤也比較好,因此市場成長方向不變,維持積極的展望。

蔡力行指出,該公司第2季手機業務較去年同期成長17%,較上1季成長12%,佔聯發科54%的營收。第2季成長主要受惠旗艦及高階5G產品放量、 4G的強勁需求。

他說,考量整體市場的不確定因素,2022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為12億至12.7億支,其中全球5G手機出貨量約為6億支,較去年成長20%,4G智慧型手機在通膨環境下,對價格敏感的消費者仍具有一定吸引力。

展望未來,蔡力行指出,相信未來幾年5G滲透率可望由今年的50%成長至超過80%,5G手機的功能也將更為豐富,聯發科將能持續掌握 5G升級所帶來的好處。

他表示,智慧裝置平台佔聯發科第2季約38%的營收,在 Wi-Fi 6、5G數據晶技術升級,與電視、遊戲機及企業級客製化交換器晶片(enterprise switchASIC)的帶動下,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33%,較上季成長7%。但近期電視及平板需求受到消費者信心趨弱的影響,有線及無線連網解決方案如 Wi-Fi 6、5G 數據晶及10 GPON等的需求依然強健。預期智慧裝置平台將是未來幾年的重要成長動能。

電源管理晶片佔聯發科第2季約7%的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33%,較上1季持平。蔡力行指出,近期手機及筆記型電腦使用的電源管理晶片需求轉弱,車用及工業用的電源管理晶片需求維持穩健,車用及工業用的電源管理晶片合計共佔電源管理晶營收約10%。

蔡力行表示,預期半導體市場將還會持續進行庫存調整約2到3個季度,聯發科在客戶持續的庫存調整之下,預估第3季營收約季減1%至9%,全年營收可望達高10位數(high-teens)百分比,約為16%至19%之間。等於較先前預估成長20%的目標略減,毛利率目標在48至50%間維持不變。

蔡力行指出,近幾個月高通膨影響消費者信心,總體經濟的挑戰增加市場需求的不確定性,也導致晶片需求的下降。公司觀察到客戶及其銷售通路已開始積極調整庫存,預期未來的兩到3個季度都還會持續調整。在這樣的環境下,聯發科會謹慎管理庫存、成本及費用。

展望第3季,蔡力行指出,在客戶持續的庫存調整之下,預期第3季營收以美金對台幣匯率1比29.5計算,將在1417億至1542億元之間,約季減1%至9%,與去年同期相比,約成長8%至18%。營業毛利率預估將為49%增減1.5%,費用率預估將為26%增減 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