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理事開砲 台灣升息緩慢力道不足

-0001/11/30 00:00

央行升息幅度過小,遭到部分理事質疑。(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第二季理監事會議紀錄摘要今日公布,多數理事支持升息半碼、配合調升1碼存準率,以價量並行方式抗通膨又不會對中小企業傷害過大,不過仍有部份理事質疑,台灣通膨壓力遠較實際數據高出許多,只升息半碼,力道不足,對抑制通膨與通膨預期沒有太大助益,且台美利差擴大將加重台幣貶值壓力。

該位理事指出,不管通膨是來自供給面或需求面,均會影響通膨預期,這是央行必須著力的地方。且以往經驗顯示,無論何種類型的通膨,背後都是寬鬆貨幣政策環境所造成。若央行態度愈明確、愈堅決、愈早提出有效的政策,則愈可能及早控制通膨預期,日後經濟步入衰退的機率就愈小。儘管貨幣政策不能解決所有問題,惟若不及時推出有效的政策,則無法解決問題。

至於房市方面,該理事也表示,2020 年起央行推出四次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但每次政策均謹小慎微,力道不足,政策可能無法有效。若由房價、房貸集中度、家庭負債占 GDP 比重、 房價所得比、房貸負擔率等指標觀之,部分指標已屢創新高。央行於今年3月沒有處理房價問題,這次亦未處理,因此有所疑慮。雖然採取不同政策工具組合,可加強政策效果,但此次政策組合(升息半碼加存準率調升1碼)與全球其他央行政策相較,非常規且力道不足。

還有兩位理事關注台美利差擴大問題,其中一位理事指出,近來新台幣匯率貶值,雖然主要反映外資匯出,但 Fed 於 6 月升息 3 碼,7 月亦將持續升息,央行若僅升息半碼,可能導致追逐利差的企業或個人匯出資金,加重新台幣貶值的壓力,央行升息幅度應以1碼較為妥當。

有理事表示,新台幣呈現大幅度貶值與Fed緊縮貨幣政策導致美股修正,外資為實現龐大帳面利益而大幅賣超台股並匯出資金有關,另外,外資在台灣的資金絕大多數以持有股票為主;據統計,今年以來外資持有台債及新台幣存款的餘額變動不大,均顯示台美利差擴大,並非此波外資匯出資金的主要考量因素。

有多位理事則認同升息半碼搭配調升存準率1碼決策。央行應升息抗通膨,但幅度不宜過大,主要是考量內需服務業受疫情嚴重影響,無薪假人數亦增加中,若升息幅度過大,恐對產業帶來不利影響; 由於國內金融機構超額準備仍高,調升存款準備率將對降低貨幣數量的流動性有所助益。

另一位理事也說,由於政策利率會影響存放款利率,升息將加重弱勢族群的利息負擔,但票券及資本市場利率反映企業發債籌資的成本,大企業承擔利率調升的能力較佳;這次政策作法有考量到社會公平性,達到照顧經濟弱勢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