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獨家》賠款如流水 3產險業者「借錢」理賠

2022/07/28 15:19

富邦、國泰、兆豐、新安等前6大防疫保單產險業者,理賠金額龐大。(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根據金管會統計,目前防疫保單1週賠款金額就超過60億元,面對有如「流水」般的現金需求,已有多家產險業者無法負荷,陸續向金管會申請辦理短期借款,也就是先「借錢」來賠給保戶。

產險業者指出,根據法令規定,產險公司是不能「負債」經營的,如果資金不足,不能借款,必須自行籌資。但無論是賣大樓或是大股東辦理增資,都需要時間,以目前每日確診人數仍達2萬餘人、確診率不斷攀升的狀態,產險公司每日需支付的理賠金額,可以「流水」來形容,被迫要申請借款因應。

產險業者表示,先前認為人力、現金不足「慢慢賠」就好了,後來發現延遲理賠必須支付年息10%的利息,恐再多付數億元,因此決定加快腳步儘速理賠,但又面臨現金不足的問題。

據了解,富邦、國泰、兆豐、新安、和泰及中國信託等前6大防疫保單產險業者中,至少有3家業者因為現金流量不足,已向金管會申請辦理短期借款,申請金額都高達數十億元,借款期間,主要配合各公司的增資時程、再保支付賠款的進度,甚至處分不動產的速度而定。

產險業者指出,要借款支付理賠,可以向銀行、票券業者辦理,但都必須有抵押品,例如以不動產抵押借款,或是以股票債券質押。據了解,也有產險公司找票券業者協助,藉由抵押股票債券來發行180天期商業本票,以支應收到增資股款前的資金需求。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以來,到7月25日防疫保單的保費收入42.25億元,僅計算7月19日到25日的賠款金額就高達61.32億元,由於業者評估,理賠高峰尚未到來,預估8月累積理賠金額恐突破400億元,業者必須趕快「找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