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估美國最可能軟著陸 瑞銀:聚焦價值型股票

2022/07/27 16:59

瑞銀預估,美國軟著陸機率高,投資策略上將著重在價值型股票,尤其能源相關類股,以及關注於安全導向的類股,地區上則看好英國與日本股票。 (路透)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瑞銀(UBS)今(27日)舉辦 2022下半年經濟趨勢分享線上記者會,預估美國CPI今年底仍高達7.9%,但會逐漸下滑,明年會降到2.8%,經濟軟著陸最有可能發生的情景;股票配置上,著重投資於價值型股票,尤其能源相關類股,以及關注於安全導向的類股,地區上則看好英國與日本股票。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產品諮詢及銷售部門主管許哲崑表示,回顧上半年報酬,全球股票跌幅也有21.7%,就歷史經驗來看,是第4大的跌幅,美國股票跌最多,跌幅高達22.3%。

今年上半年股債雙跌,金融市場上是否有什麼資產上揚?許哲崑指出,上揚最大的是布蘭特原油,因油價上揚,導致通膨明顯進一步上升;預測布蘭特原油價格,9月仍會往每桶130美元靠近,年底可能就維持在每桶125美元,並維持到明年。

針對下半年通膨狀況,許哲崑表示,預估美國CPI今年底仍高達7.9%,確實壓力仍大,但會逐漸下滑,到了明年會降到2.8%。

貨幣政策方面,預估美國聯準會(FED)至年底前仍會積極升息,上月就升息了3碼,瑞銀預估7月也將升息3碼,9月還會升息2碼,11月及12月分別再升息1碼,明年上半年就會維持在如此利率水平,不會進一步地升息。

經濟體成長方面,瑞銀認為,目前來看,軟著陸機率較高,預估美國今年GDP成長率還有2%,明年則稍微下調為1.5%,但仍維持正成長的趨勢。

針對投資人最關心的投資環境走向,許哲崑說明,下半年大致上可能會有以下4種情境出現,「再通膨」的機率最低,僅10%;最有可能發生的情景是「軟著陸」,機率有40%,GDP成長較為疲弱,但不至於衰退;第3個情境是「景氣走向蕭條」,有30%的機率;「停滯性通膨」的機率則為20%。

投資策略上,若是走向蕭條及停滯性通膨的情景,將著重在避險(against risk),許哲崑建議,投資人應管理流動性(Liquidity),即是保有一定比重的現金,再來可考慮短天期債券,另外也可針對結構型商品投資,尤其是較有流動性、或是類保本型商品。

另一方面,從管理風險的角度出發,許哲崑建議,投資人必須多元化配置,避險基金(hedge fund)上半年報酬不錯,可增加比重,此外,防禦型類股在投資組合中不可或缺,像是醫療類股在景氣較差或是股市下跌時,在抗跌上都能發揮不錯的表現。

另外,瑞銀也著重在具有「品質收益(quality income)」的股票,也就是審視公司是否有較強現金流,或是具有高股息的特質。

但若是進入再通膨或軟著陸的情境,許哲崑建議,可掌握機會積極投資,著重投資於價值型股票,尤其能源相關類股,獲利能力非常強,並掌握與「安全」導向相關的議題,包含能源安全、食品安全及資訊安全,可往以上方向長期佈局,此外,股市今年上半年已明顯修正,長期選股上,也可著墨在電動車產業,而自動化仍是長期的趨勢。

股票配置區域上,許哲崑表示,瑞銀從整體上最看好的兩個國家,首先是日本,原因為日幣貶值促使日本出口增溫,另外日本在失落的30年以來處於通貨緊縮,透過這次通膨,日本CPI終於站上2%,因此日本現在也不急著干擾日幣的貶值。

另一個單獨被拿出來看好的國家是英國,原因有二,英國股票向來被定義為價值型股票,另外,英國股票掛牌中,較重的權重之一就與能源相關,綜合兩點都是瑞銀下半年看來樂觀的特質。

另外,考量中國在解封之後,貨幣政策偏向寬鬆,較無通膨壓力,瑞銀近期有將其比重向上調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