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掃到防疫險颱風尾 中華車、裕隆重傷

2022/07/21 13:35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防疫險理賠金額創天價,大股東中華汽車(2204)及裕隆汽車(2201)在今年恐怕必須認列巨額業外損失,中華車全年盈餘恐被沒收掉。(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防疫險理賠金額創天價,重創各產險公司及其股東,其中保單銷量100萬件的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業界人士初估須理賠金額恐達200億元,大股東中華汽車(2204)及裕隆汽車(2201)在今年恐怕必須認列巨額業外損失,中華車可能賠掉今年全年盈餘。

很多車廠因為業務關聯性,都有轉投資產險公司,和泰汽車就有投資和泰產險,這次也是因為防疫險巨虧,被逼得要賣大樓來支應。

中華汽車持有新安東京股權20.57%,裕隆持有17.39%,若以 新安東京理賠防疫險損失200億元估算,中華汽車今年要認列虧損41.14億元,每股要減損7.43元;裕隆要認列34.78億元,每股要減損3.48元,再加上這兩家車廠有交叉持股,裕隆持有8%的中華汽車,中華汽車持有16%的裕隆,彼此要提列的虧損數字又要加乘,對這兩家汽車廠而言,新冠肺炎像是無妄之災。

新安東京6月已公告的理賠金額,是43.28億元,理賠件數8萬7765件,高居所有產險公司之冠。以中華車股權比重換算,6月單月要認列新安東京產險轉投資損失8.9億元,每股須減損1.6元。裕隆6月單月要認列7.5億的虧損,每股要減損0.75元。

根據金管會保險局統計,防疫保單銷量前5大業者分別是富邦產險200萬張、國泰世紀產物120萬張、新安東京海上產險100萬張、和泰產60萬件、兆豐產50萬件。

市場人士估計,和泰產險理賠金額可能會高達150億元,為了因應之後的理賠資金需求,和泰也決議處分不動產變現。和泰產險保單銷量60萬件,新安東京的防疫保單銷售高達100萬件 ,理賠金估200億算是很保守的算法。

新安東京海上險產今年1月推出的防疫險,理賠條件是隔離賠5萬元、確診再賠5萬保單,一推出被民眾形容是「神保單」,結果造成眾搶買,網路一度塞車當機,沒想到 4月以後,國內疫情失控,產險公司面臨巨額理賠災難。

新安東京防疫險天文數字般的理賠損失,將造成資本適足率(RBC)不足,中華汽車與裕隆今年除了要認列轉投虧損,還必須再拿一筆錢出來增資新安東京海上產險,來維持它的RBC,對這兩家老牌汽車廠的現金流量都是一大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