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媒:部分晶片跌價8成 客戶開始砍單

2022/07/20 16:34

中國媒體報導指出,有部分晶片跌價8成,還有客戶開始砍單。示意圖。(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晶片短缺問題困擾許多產業,但最近這局勢似乎出現逆轉?中國媒體調查發現,有晶片價格下跌了8成,客戶更是出現砍單狀況,但報導也稱,晶片市場波動仍是劇烈,汽車行業的缺晶片問題還沒有明顯的緩解。

中國媒體《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意法半導體旗下的L9369-TR型晶片,曾是「缺晶片潮」中1項重要商品,在去年供應最緊張的Q3、Q4,一度上漲100倍,價格很長一段時間維持在3500元人民幣的高點,但現在只有671元人民幣,降價幅度高達80.8%。除此之外,現貨也相當充足,下單就可以立刻發貨。

報導引述上海賽格電子市場某間積體電路店家的銷售經理陳佳(化名)說法,指出從今年6月開始,這類產品突然瘋狂降價,今年4~5月時,報價還在2000元人民幣左右。

但陳佳也強調,晶片價格還是每天波動,最終還是得靠市場報價;有晶片銷售經理也稱,汽車晶片上午和下午價格都有可能不一樣。此外,晶片的生產年份不同,報價也不盡相同。陳佳說,他們家的L9369-TR型晶片有2個年份,分別是2018年和2021年,前者比較便宜。

降價的不只這款晶片,意法半導體旗下的STM32F103C8T6的芯片,目前售價為21.5元人民幣,但該晶片之前售價在200元人民幣的高點。

報導也有引述位於晶片生產線上的王娜(化名)說法,表示6月中旬晶片市場就開始慢下來了,5月底還有很多製造商在上調價格,6月中下旬不少客戶就不下單了,甚至還有客戶要砍單,7月市場熱度持續下降,原因是需求減少,這在電子消費晶片領域更加明顯。

不過考慮到生產週期,汽車行業的缺晶片狀況現在還沒有明顯緩解,加上新能源汽車對於晶片的需求,比傳統汽車還要多,業內人士估計,2030年底汽車半導體市場,會是2015年的3倍,晶片保供和智能化晶片研發,仍是車企接下來工作重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