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助俄侵烏?外媒掲密:中企出售軍需品給俄國數量大增

2022/07/16 08:25

首次上稿 06:14
更新時間 08:25

中企出售軍需品給俄國,削弱西方對俄國的制裁力道。(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自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國出口至俄國的微晶片與其他電子元件,以及原物料與其他軍民兩用物品大幅增加,讓俄國得以維持在烏克蘭的戰爭,中國此舉使美國與西方盟邦希望孤立俄國經濟、削弱其軍力,以停止戰爭的努力遭到破壞。

報導說,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中國出貨到俄國的晶片較去年同期翻了一倍多至5000萬美元,印刷電路板等其他元件則呈兩位數百分點的增長。用於製造金屬鋁的氧化鋁出口量則高出去年400倍,而金屬鋁是生產武器的重要材料。

出口價值的增加或許部分原因是通貨膨脹,但相關數據顯示,許多中國賣家無視美國的監督,仍持續與俄國做生意。

中國的對俄出口或許僅佔其整體出口的一小部分,但卻引發美國官員疑慮。美國商務部上月將5家中國電子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它們被控在俄國侵烏之前與之後對俄國國防產業提供協助。

報導說,俄中在晶片與可作為軍事應用的其他元件之間的交易,涉及小型民企與龐大的國企,不完整的數據、複雜的子公司與掮客網絡,使所有相關活動難以追蹤。

追蹤安全威脅的華府非營利組織「高級國防研究中心」(C4ADS),檢視俄國國防企業與中國中央政府控制的綜合企業「中國保利集團」之間的貿易。保利的子公司包含一家中國重要的武器生產商,以及小型武器、飛彈技術與反無人機雷射技術的出口商。

該機構研究員賈西亞(Naomi Garcia)在15日發表的報告指出,她辨識出2014年至2022年1月間,有281件先前未揭露的所謂軍民兩用物品,從保利子公司出貨到俄國國防組織。最近一次的出貨是在今年1月間,保利科技將天線零組件出口至遭制裁的俄國國防公司Almaz-Antey。

C4ADS檢視俄國海關紀錄指出,該天線零組件特別用於俄國先進的地對空飛彈系統S-400的雷達部分。而S-400系統則被俄國用於烏克蘭戰爭上。賈西亞說,「無可否認的,保利科技為俄國政府採購飛彈系統零組件提供了便利」。

除了雷達零組件與半導體,中國出口商也協助填補俄國遭管制的基礎原物料採購空缺。今年3月間,澳洲以用於武器發展為由,禁止氧化鋁與其他相關產品對俄出口,此後中國出口至俄國的氧化鋁暴增,5月間達到15.3萬公噸,相較之下,去年5月僅227公噸。

報導說,有別於國企保利集團,最近遭美國商務部鎖定的中國企業是從香港與廣東營運的小型民營的硬體配銷商。其中一家叫維科電子公司,之前其網站說,該公司是「全球工業、軍事、航太與消費性電子製造業者」頂級配銷商,該陳述已遭刪除。另一家遭鎖定的公司為信諾電子,其網站近期仍宣稱它是德州儀器、亞德諾半導體等美國硬體製造公司的「合作夥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