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被詆毀?王健全:政府應做全球廣宣

2022/07/12 19:16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台積電最近有很多負面新聞,有點「詆毀」台積電,政府應該花一些經費幫台積電做全球廣宣,強化護國神山在國際的影響力及正面形象。(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護國神山」台積電近來有不少負面消息,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台積電最近有很多負面新聞,包括英特爾等都開始說不要讓台灣過度投資,有點「詆毀」台積電,政府應該花一些經費幫台積電做全球廣宣,強化護國神山在國際的影響力及正面形象。

中經院今舉行「漲價、去庫存壓力暨地緣政治風險下的台灣產業—2022上半年台灣採購經理人展望研討會」。王健全說,美國經濟會不會衰退有不同看法,目前比較大的共識是,美國明年下半年會開始衰退,企業應該趁現在經濟還不錯的時候「晴天儲糧」;根據過去數據,美國GDP(國內生產毛額)衰退1個百分點,台灣GDP下滑0.07個百分點,中國GDP下滑1個百分點,台灣GDP下滑0.29個百分點,現在中國、美國經濟都不好,台灣出口一定會受影響。

談到地緣政治議題,他指出,護國神山台積電最近有很多負面新聞,有點詆毀台積電,政府應該花一些經費幫台積電做全球廣宣。而台灣也應該爭取加入美、日、韓半導體聯盟,才能避免被邊緣化。此外,台灣要推動「新東向」,供應鏈韌性及半導體規劃很重要,台積電現在很強,未來會不會在地緣政治下受到衝擊,將影響上游IC設計、下游封測、甚至很多周邊產業。

王健全表示,政府應該未雨綢繆,強化護國神山在國際的影響力及正面形象,台積電到海外投資是好事,接近客戶、避免地緣政治壓力,美國很多國防的東西要用到半導體,去美、日投資是廣結善緣,對地緣地治有幫助,也可避免過度供給,台積電海外設廠對台灣有利,但要避免產業、人才空洞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