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BNT疫苗代理商 復星1.2兆債務壓頂

2022/07/10 16:20

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自稱是股神巴菲特的學生,金融時報稱,復星現在已經達到了債務風險的頂點。(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曾被英國金融時報稱為在中國鎮壓企業下倖存下來的「最後一批人」(the last men standing)之一,但現在復星系面臨高達1.2兆元債務壓頂危機,考驗郭廣昌如何應對資金流動性問題。

復星是BNT新冠疫苗的代理商,但是中國遲遲未批准BNT可以施打。

郭廣昌自稱是股神巴菲特的學生,在中國是家喻戶曉的人物。金融時報稱,復星集團已成為中國最具收購性的公司之一。郭廣昌以不拘一格的投資策略,對保險、鋼鐵、房地產、採礦、科技和製藥的大量投資,現在正處於危險之中。

金融時報稱,復星現在已經達到了債務風險的頂點,上月該公司在香港上市的房地產債券突然拋售,凸顯了集團流動性資金緊縮和400億美元(新台幣1.2兆元)的沉重債務負擔。此外,復星藥業與外國合作的疫苗,也一直未獲得當局審批。

儘管復星集團迄今還沒被拿來與中國其他「灰犀牛」進行比較,所謂的灰犀牛是指因為高槓桿集團對中國金融穩定構成看不見、但潛在巨大風險的企業,復星集團缺乏透明度和投資的復雜性,仍是當前揮之不去的問題。

加州大學中國政治經濟學教授Victor Shih表示,更令人不安和難以預測的政治風險是,包括郭本人在內,沒有任何企業家知道他們是否會與中共當局發生衝突。據泰晤士報報導,郭在2015年底曾突然失踪,一度促使復星的香港股票停牌,4天後,當他再次出現在上海的年度股東大會上時,郭聲稱他一直在協助「某些調查」。

金融時報稱,郭廣昌的經濟困難標誌著「歌劇生涯的最新轉折」(“the latest twist in an operatic life),他的個人財富已經從巔峰時期的80億美元(新台幣2351億元)減半至40億美元(新台幣1175億元)。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上月還將復星集團評級列入下調觀察名單,理由是復星在控股公司層面的流動性非常弱。穆迪透露示,截至3月底,復星控股公司有45%左右的債務將於一年內到期,即將到期的短期債務中約有一半為境內外公開債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