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媒:全球化養肥中國 西方速脫中避免被反噬

2022/07/10 14:43

中國得益於全球化貿易,推升經濟,如今反過來以經濟威逼台灣及西方國家。(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德語媒體指出,在全球自由貿易進程中,「養肥了俄羅斯的寡頭、中共的高官」。西方國家應該從俄烏戰中記取普廷將能源武器化的教訓,警惕全球中長期面臨的最大的挑戰是中國。德媒疾呼,歐洲及德國等西方國家應該盡速擺脫對中國經濟依賴,確保腐敗專制政權不會利用全球化反噬西方政治。

德國之聲引述《奧格斯堡匯報》及《金融經濟報》2德語媒體的分析指出,2000年,正在角逐美國總統寶座的小布希呼籲「和中國進行自由貿易,時代站在我們這一邊」。當時西方希望,全球貿易、全球溝通能夠讓各國在文化、體制上逐步趨同,增長西方外交影響力,因為發展中國家會忌憚失去西方國家的市場和資金。

結果不如西方預料,全球化的進程反而強化民族主義領袖的形象,「一些發展中國家」積累大量資源,開展宣傳、打造聯盟。在西方消費者享受低廉物價的同時,自由貿易也急劇加劇了不平等,「養肥了俄羅斯的寡頭、中共的高官」。

尤其俄烏戰中,當俄羅斯將能源武器化,西方必須將經濟依賴所釀成的教訓銘記於心,不僅聚焦於俄羅斯,更須擺脫對中國依賴。這從之前中國對上海進行了防疫封控,造成全球產業鏈都瀕臨斷裂,其後果至今未能排除,眾多企業依然受到波及,西方國家應有所警惕。

文章指出,在當前的全球權力格局下,俄烏戰爭的真正贏家會是中國,西方國家必須認清無法透過貿易影響政治發展。呼籲歐洲、德國等西方國家採取預防措施,盡快擺脫對中依賴,確保腐敗專制政權不會利用全球化反噬西方政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