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全球2億人挨餓 4個月只吃1碗飯

2022/07/11 08:09

俄烏戰爭擾亂供應鏈,也加劇全球糧食與能源危機。(法新社)

俄烏戰成壓垮市場的最後一根稻草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爆全球醞釀已久的糧食、能源危機,身為農業大國的烏克蘭因戰事出口貿易受阻,擾亂全球食品供應鏈,推升玉米、穀物的價格,不僅拖累全球疫後經濟復甦,連帶使各國面臨幾10年來,前所未見的糧食危機。

為了制裁俄羅斯,美國、英國相繼宣布禁運俄油,歐盟也預計在年底前降低對俄國能源的依賴,不過,此舉促使歐美國家能源價格飆升,燃料一漲,運輸成本跟著增加,食品價格自然也就跟著上揚,導致通膨一發不可收拾。

斯里蘭卡面臨經濟崩盤危機,燃料、糧食嚴重缺乏。圖為該國民眾排隊購買煤油。(美聯社)

斯里蘭卡70%家庭 無力負擔食物

糧食價格飆漲,窮國首當其衝,曾經還算富裕的斯里蘭卡,由於經濟過度依賴觀光業,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與俄烏戰雙夾擊下,外國遊客幾乎歸零,外匯存底嚴重不足,導致斯里蘭卡無力購買糧食與能源,並於近日宣告破產。

斯里蘭卡糧食短缺的情況有多嚴重? 該國6月份糧食價格上漲80%、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超過54.6%,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指出,該國已有70%的家庭因買不起食物而減少用餐次數。

《BBC》報導,自今年初以來,有斯里蘭卡民眾在過去4個月內,沒有再吃過第2碗飯,且街上排隊領取愛心食物的人數也不斷增加,更有婦人透露,即使偶爾給孩子牛奶和米飯補充營養,但買不起任何蔬菜,因為價格太昂貴。

高通膨加上能源價格飆升,英國生活成本大增。(歐新社)

富國通膨高 英人挨餓省錢、德籲少吃肉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近期表示,全球目前約有1.93億人口正遭受飢餓之苦,這波糧食危機來勢洶洶,似乎就連富國也難以置身事外。英國5月份CPI高達9.1%,生活成本的增加導致近千萬名英國成年人減少用餐次數或飯量,甚至為了省錢選擇忍受飢餓。

就連英國平民美食炸魚薯條也因原料成本大漲,一份炸魚薯條已從去年的7.95英鎊(約台幣282元)漲到9.5~11英鎊(約台幣337~390元),過去傳統的國民美食,現在幾乎比外出用餐還要貴。

另外,德國的食用油與麵粉自3月以來已歷經多輪漲價,5月份CPI更升至7.9%,創下半世紀以來最高的通膨數據。對此,德國農業部長也呼籲少吃肉,降低食物的消耗,空出更多耕地種植穀物、蔬果,補足因俄烏戰引發的糧食缺口。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糖生產國,為了穩定國內價格,6月起限制糖出口量。(彭博)

印度有2億人 處於「糧食不安全」

在大通膨時代下,萬物齊漲又遇上俄烏戰爭,導致供應鏈更加混亂,FAO糧食價格指數自2020年中以來已飆漲70%,多個開發中國家為確保糧食自足,陸續採取保護主義措施,限制食品或肥料出口,間接助長全球糧價飆漲與通膨情況。

身為糧食生產國之一的巴西正苦於化肥價格過高的窘境,糧食產能恐因肥料短缺、錯過播種季節而下滑。與此同時,極端氣候也加速全球糧食供給惡化,僅次巴西的第2大糖出口國印度也開始限制小麥和糖的輸出。

雖然身為產糧大國,但根據2021年全球飢餓指數(GHI)排名顯示,印度是世界上飢餓水平最高的國家之一,甚至超越朝鮮、蘇丹,目前國內約有2億人口處於「糧食不安全」的狀態。

為解決國內供應短缺及嚴重通膨,馬來西亞自6月起管制活雞出口量。(美聯社)

大馬禁止活雞出口 星海南雞飯斷貨

糧食危機這把火一路延燒到東南亞,糧食自給率相對較低的印尼4月曾禁止棕櫚油出口,導致大豆油價格一度飆升至歷史新高,然而,印尼此舉反而弄巧成拙,不但沒成功抑制價格,還造成棕櫚油業龐大損失,目前該國已於5月底解禁,也讓食用油市場鬆了口氣。

為緩解國內物價飆漲與雞肉短缺,馬來西亞6月起削減活雞出口量,衝擊長期依賴馬國雞肉的新加坡,其知名美食海南雞飯的重要食材斷貨,意味著消費者恐怕得面臨大漲價,甚至還有可能吃不到。

至於菲律賓則是因糧食自給率不高,稻米長期仰賴進口,受到這波通膨與俄烏衝突的影響甚鉅,再加上歷屆政府不重視農業發展,導致菲律賓農業技術落後,恐怕在今年底就會感受到更強烈的缺糧危機。

大宗商品漲勢趨緩,市場估下半年全球通膨將觸頂。(路透)

台灣食品漲幅大

反觀台灣,雖然通膨率較其他國家緩和,但國內輸入性通膨壓力大,6月CPI持續上升,年增達3.59%,創下14年新高,其中又以食品類的漲幅最為明顯,不過業界也預估,下半年大宗商品的價格將逐漸回穩,預期今年第4季CPI有望降至3%以內。

疫情反覆、俄烏戰未歇、通膨壓力高升,都加劇全球對經濟衰退的憂慮,值得注意的是,各國透過升息等貨幣政策抑制通膨的效果似乎開始奏效,食用油、小麥、玉米等商品的價格已悄悄從年初的高點回落。

與此同時,保護主義、地緣政治、供應鏈等不確定因素仍持續發酵,物價上漲、利率升高,民眾降低非必要消費的支出,導致疫後原本應該強勁復甦的經濟急轉直下,短暫的衰退恐難以避免,不過,若下半年通膨觸頂後順利降溫,市場或許有望迎來久違的曙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