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二期落腳高球場、球證恐淪廢紙 蔡其昌協調助保障

2022/07/06 18:59

台積電二期落腳高球場球證恐淪廢紙,蔡其昌、張廖萬堅協調助保障。(蔡其昌辦公室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護國神山」台積電選定中科籌設新廠,科技部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配合半導體科技產業需求,選定徵收台中興農球場規劃中科二期擴建案,球場會員憂球證變廢紙陳情抗議,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及立法委員張廖萬堅召開協調會,促相關單位務必確保所屬員工及會員權益獲得保障,才能進行後續相關的用地取得的作業程序。

蔡其昌指出,台積電擴廠能落腳台中各界均極期待,但推動計畫過程中面臨許多困難,台中市府卻態度消極應對,特別邀集科技部、中科管理局及興農育樂公司及興農權益促進會等召開協調會,協助解決爭議,盼不只是雙贏,而是能夠讓大家都贏,照顧所有高爾夫球友及員工的權益,同時創造企業投資的友善環境,讓企業願意留在台中加碼投資。

張廖萬堅表示,台積電在台中設廠大家都樂觀其成,但土地徵收影響了原興農高爾夫球場會員權益,許多會員向他陳情當初花大錢購買的會員證將變成一張廢紙,要求優先保障會員及照顧受影響員工的權益為最大原則,並建議興農球場比照土地徵收方式,「市價」補償會員損失,後續也會持續關心此案的進度。

興農權益促進會會長陳永豐說,會員們都理解中科擴建二期的重要性,也支持台積電設址台中,但會員當年花了高額的費用購買球證,權益不應被沒收,要求興農公司提供合理補償,政府機關也應設法保障人民權益。

興農育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楊文瑚說明,針對員工部分提出優於勞基法的資遣方案,而球友的部分也有誠意要跟大家進行協商,希望找出雙方都可接受的最佳方案。

中科管理局局長許茂新強調,將會請興農公司切結承諾對員工及會員球證應有合理的配套措施,處理完善後才會進行後續用地取得的辦理程序,以保障所屬員工及會員權益。

台中市勞工局表示,在得知台積電要來投資時,勞工局就有注意到球場員工權益問題且主動與球場聯繫,將持續協助勞工與公司協調;經發局表示,有關球場會員陳情意見等皆已函知中科管理局,請該局後續辦理擴建二期籌設計畫用地取得時,應與土地所有權人妥善溝通協調,市府也將於都市計畫審查及公展說明會時,要求中科管理局應明確承諾及妥善處理,保障球場員工、球證會員及周邊地區市民權益,作為同意此案開發的前提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