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對酒難乾杯 疫情重創全球酒業

2022/07/07 07:51

2020年德國啤酒產業面臨二戰以來最慘澹的時期。圖為德國慕尼黑啤酒節。
(美聯社)

2020年德國啤酒銷量少5.5億公升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2020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不僅重創各行各業,還大幅限縮人與人之間社交、聚餐的機會,不少餐廳敵不過疫情寒冬紛紛倒閉,間接衝擊到酒類銷量。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公布,2020年德國啤酒銷量與疫情爆發前相比,整整少了5.5億公升。

雖然不能外出人們也可以待在家裡喝酒,不過,以德國為例,該國喝酒更重視氣氛,無論是親友聚會、外出用餐都少不了酒精助興,再加上德國慕尼黑啤酒節(Oktoberfest)連續2年因疫情取消,少了狂歡慶祝的機會,酒類銷量自然也就跟著下跌。

疫情導致市場對酒類飲品的需求下降。圖為法國葡萄酒。(法新社)

法國酒類出口 下滑14% 

除了德國啤酒銷量大受衝擊,去年日本疫情延燒,導致餐廳縮短營業時間或暫停供應酒類,打擊啤酒銷量,日本啤酒公司,如:三得利啤酒(Suntory)、朝日啤酒(Asahi)等銷量均呈現下滑。

此外,法國葡萄酒業也深受其害,自疫情爆發以來,外國觀光遊客幾乎歸零,封城也使得餐廳、酒吧被迫歇業,再加上去年春天受氣候因素影響,葡萄產量銳減,對釀酒業而言更是雪上加霜。根據法國葡萄酒及烈酒出口商協會統計,2020年法國酒類出口額至少下滑14%,顯示國內與外銷市場對葡萄酒的需求都大幅減少。

蘇格蘭威士忌 銷量減15億美元

至於台灣人喜愛的威士忌,在疫情期間也難以倖免,蘇格蘭威士忌協會(SWA)指出,2020年由於全球普遍性封城,蘇格蘭威士忌出口量下滑23%,銷售額減少15億美元(約台幣447億),創下近10年新低。

另外,中國今年初因疫情升溫,北京當局實施嚴格的清零政策,民眾無法回家團圓吃飯,朋友相聚的機會也大幅減少,導致新年假期原本相當熱銷的白酒,因民間消費力道疲軟,需求異於往常的低迷。

墨西哥品牌可樂娜啤酒(Corona),因與冠狀病毒同名,2020年疫情爆發後重創業績。(法新社)

可樂娜啤酒衰爆 與病毒同名銷量銳減

根據研究機構Brand Finance去年調查指出,全球50大啤酒品牌價值在疫情期間共衰退16%,整體品牌價值從2020年的949億美元(約台幣2.8兆),下滑至2021年的802億美元(約台幣2.3兆)。

值得一提的是,墨西哥啤酒品牌可樂娜(Corona)因和武漢肺炎病毒「Coronavirus」撞名,無辜遭殃,母公司百威英博(AB InBev)透露,2020年初該產品在中國的銷量大跌,公司損失達1.7億美元(約台幣50億),創下10年來營業額最差的一季表現。然而,即使與病毒同名,導致品牌價值下滑28%,可樂娜目前依舊是全世界最有價值的啤酒品牌。

線上飲酒成為疫情期間與朋友維繫感情的方式之一。(圖取自網路/Shutterstock)

在家也能喝!美國、巴西酒類銷量逆勢成長

不過,並非所有國家的酒類銷售都受疫情影響,根據著名數據分析公司Nielsen統計,美國在2020年3月疫情蔓延初期,酒精飲料銷量逆勢成長55%,線上酒類銷量更暴增243%,顯示在酒吧關門與嚴格的社交距離限制下,居家飲酒成了美國人當時的替代方案。

除了美國,巴西2020年1~8月的葡萄酒銷量與2019年同期相比,也增長了近4成,餐廳、酒吧暫歇反而促成民眾在家喝葡萄酒的風氣,不過由於社交活動受限,多用於聚會和慶祝活動的氣泡酒飲品的銷量仍明顯下滑,如:香檳。

香檳是派對、活動常見的氣泡酒飲品,在疫情期間銷量大幅下滑。
(美聯社)

後疫情時代 飲酒需求復甦

隨著疫情邁入第3年,各國逐漸走向「與病毒共存」,鬆綁防疫限制並開放邊界,希望能降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如:日本、南韓重啟國門,開放外國觀光客入境;而受疫情影響已停辦2年的德國啤酒節今年也確定回歸,且不受任何防疫規定限制。

展望台灣,受惠於疫情趨穩,下半年有望邁向解封,預期生活將逐步回復到疫情前的水平,隨著防疫限制的鬆綁,國內餐飲、飯店、旅遊觀光業以及大型活動的重啟,酒類市場的需求有望因內需消費力道回溫而走高。

全球解禁後,啤酒銷量應可重新恢復成長。
(路透)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