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季全國、中南三都 「房價所得比」史上最沉重

2022/07/05 17:54

房價飆漲、所得龜速成長,兩者差距越拉越大情況下,使得全國、以及台中市、台南市以及高雄市等中、南部三都第1季房價所得比創20年統計以來歷史最沉重的一季。(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價飆漲、所得龜速成長,兩者差距越拉越大的情況下,便使得全國、以及台中市、台南市以及高雄市等中、南部三都第1季房價所得比創20年統計以來歷史最沉重的一季。

根據內政部發布最新第1季房價負擔能力統計報告,全國房價所得比為9.58倍、台北市為16.22倍、新北市為12.85倍、桃園市為7.87倍、台中市為11.26倍、台南市為9.20倍,以及高雄市為8.89倍,其中全國、中南部三都本季房價所得比均為統計以來單季最沉重。

房產業者指出,2020年第4季以前,台南市的房價所得比均是六都負擔最輕的都會區,但該季度以後,台南市房價所得比一舉超越桃園市,反觀桃園市自2018年第3季以後,房價所得比均為突破8,而且連5季為六都房價所得比最輕鬆的都會區。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除台北市外,其餘縣市房價與國人所得有高度關聯;當房貸負擔達到容忍值上限,市場追價力道將會減弱,房價更不可能無止盡大漲。從房價所得比資料來看,台中房價似乎已快碰到上升瓶頸。不過,政府也應當理解,假如無法有效提升國人所得,就算把房價打下來,高房價民怨仍難消退。

再觀察第1季全國與六都房貸負擔率,全國為38.35%、顯示房貸族所得將近4成都要拿去繳房貸,六都中台北市為64.91%、新北市為51.45%、桃園市為31.50%、台中市為45.08%、台南市為36.84%,以及高雄市為35.59%,其中桃園市負擔率最低,所得的3成出頭拿去繳房貸。

全國購屋族所得近4成拿去繳房貸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隨大台北以外地區受到許多題材帶動,房價呈現快速飆漲,除重劃區、重大建設等題材外,中南部地區近年又興起科技廠投資利多,許多投資客蜂擁而至,加上造價不斷上揚,也讓這些長年低價區的房價受到刺激上漲,雖然房價所得比持續飆高,但購屋人仍可透過30年期的房貸減壓,不過這波漲勢之快速與兇猛,可能是SARS後最強的漲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