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圓狂貶推高進口成本 日本面臨能源危機

2022/07/05 12:41

日圓貶值、烏克蘭戰爭增加能源進口成本,加上近期東京熱浪,正將日本推向能源危機。(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圓貶值、烏克蘭戰爭加上近期東京出現熱浪,正在將全球第3大經濟體日本推向全面的能源危機。

《彭博》報導,日本約90%的能源是透過進口,多數以美元計價,甚至在日圓跌至近20年最低水準之前,能源成本就已受到全球石油、天然氣和煤炭價格的飆升而成長。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需求復甦的推動,以美元計價的布蘭特原油價格今年上漲了40%以上,但以日圓計算,狂飆近70%。根據最新貿易數據,5月以日圓計算的進口液化天然氣(LNG)每噸平均成本比去年同期高出120%。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資深研究員中野(Jane Nakano)表示,戰後燃料價格上漲和貨幣貶值在內的一系列因素正在給日本能源安全帶來龐大的壓力,成為日本史上最嚴重的能源危機之一。

岸田政府加入G7(7大工業國)盟友的行列,對俄羅斯實施制裁,避免適用該國石油和煤炭,也因此收緊日本的可用供應。加上今年出現異常炎熱的夏季,供應變得更加緊張。上週東京氣溫接近攝氏37度,而過去30年的平均氣溫為22.5度,為避免能源短缺的問題,政府也呼籲國民節約用電。

近期的危機也引發關於日本能源政策和電力市場結構的爭論,可能增加發展可再生能源的動力,同時也重新引發核電使用的辯論。2011年福島核災以來,核電一直是一個敏感話題,多數核反應爐停擺。

後石油戰略研究院(Post-oil Strategy Institute)代表大場紀章(Noriaki Oba)表示,政府可能會想辦法重啟閒置的核電廠。上議院選舉之後,日本的政策可能會出現重大的影響,要求重啟反應爐的民間呼聲現在愈來愈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