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盤點平衡基金績效 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上半季封王

2022/07/05 08:49

高通膨與大幅升息壓力陰魂不散,過去一週金融市場持續盤整修正,股市幾乎全盤皆墨。(示意圖,路透)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根據境外基金觀測站統計,平衡/混合型資產可謂最大吸金贏家,最新的前五個月累積淨申購近台幣900億元,同期間股票、債券基金則持續面臨沉重的贖回壓力。進一步盤點吸金能力前五名的平衡基金績效表現,今年上半年由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稱冠,值得一提的是,該基金在一年及兩年期的報酬率也是一路領先。


市場人士指出,高通膨與大幅升息壓力陰魂不散,過去一週金融市場持續盤整修正,股市幾乎全盤皆墨,僅防禦性強的公用事業和基礎建設相關類股勉強維持平盤,而景氣衰退擔憂則牽動各類債券資產互有消長,有資產管理公司就預期,這波資金流向短期內改變機率不大,尤其是時序將進入七、八月的傳統交投淡季,加上本月聯準會再升息三碼的風聲不止,相對有利側重防禦類股配置的平衡基金表現,可做為投資人選擇該類型基金時參酌。

盤點上半年最受國人青睞的五檔平衡型基金中,就有三檔鎖定美國股債資產,但報酬表現卻是大不同,今年以來績效第一的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在盤勢激烈震盪下,展現絕佳抗跌力,領先跌幅最深的同類型基金超過11個百分點;此外,一年期績效也是唯一有正報酬出現,至於兩年期則是唯一漲幅超過兩位數,來到16.29%,是績效居次者的將近兩倍之多。

理財專家分析,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追漲抗跌反映出經理團隊靈活投資策略奏效,在選股擇債時能洞悉盤勢變化提前部署,像是今年來殖利率大幅攀升且市場波動加劇,可看到基金配置已逐步加債減股因應市氣轉變。

同時經理人也透過佈局美國非投資等級債、特別股等混合型資產,積極提高配息收益,目前約有7%的水準,成為投資人抗通膨的利器。

時序進入下半年,高波動的投資環境仍是意料中事,投資專家建議,一檔側重防禦配置的平衡基金是穩定整體資產表現的核心之一,股債兼具且分散標的,一檔基金即可落實可攻可守的投資基本功。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境外基金觀測站,台幣計價至2022/06/30,依6個月績效排序。淨申購排名統計期間為2021/12月-2022/05月。製表:記者吳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