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WSJ:對油市運作無知 拜登經濟學令人不敢恭維

2022/07/05 07:22

拜登要求加油站降價,引發批評。(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2日推文說,「我給經營加油站、設定加油價格的企業訊息很簡單:這是戰爭與全球危急時刻,降低你在加油站收取的價格,以反映你支付產品的價格,現在就這麼做!」華爾街日報社論指出,拜登的言論顯示他對民營經濟的運作一無所知,如果川普以總統身份發布這樣的命令,左派將痛批「威權主義」。

文章說,自由世界領袖的言論聽起來像是委內瑞拉前左翼民粹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的發言,令人尷尬。中國一家官媒讚揚拜登的推文:「美國總統現在終於領悟到資本主義就是剝削,他之前還不相信」。

該文指出,事實上,大型煉油廠擁有全美加油站不到5%,逾60%的加油站是由個人或僅擁1家商店的家庭經營,其餘則是由連鎖店或出售燃料的雜貨店獨立經營,許多特許品牌則來自煉油公司。由於利潤太低,煉油大廠在2000年代退出零售業務。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指出,5月時,配送與行銷佔油價5%,或每加侖22美分(台幣6.54元),該價格涵蓋運費、勞工、公用事業、房地產與信用卡費用(平均每加侖超過10美分,或台幣3元)。

文章說,多數加油站每加侖汽油僅獲利數美分,主要是靠出售食品與香煙維持營運。全美便利商店協會指出,在高油價之下,會員都在苦撐,因為顧客幾乎不停留,也較少採購。自1990年代以來,因為無利可圖,超過4分之1的加油站已關閉,如果零售商以成本價售油,絕大多數將倒閉,或許煉油大廠經營的加油站會倖存,但他們將被拜登的反壟斷警察控告為掠奪性定價。

文章說,拜登對經濟的無知並非僅這麼一次,近幾月,他指控石油與天然氣公司哄抬價格,並要求他們增產,即使他的政府同時威脅要迫使其停業。拜登不了解企業是依據需求預期與政策訊號制定長期決策。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稱拜登的推文,「若非直接的誤導,就是深度誤解市場的基本動態」,而這非相互牴觸。

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被問及拜登的推文時說,「每個了解拜登總統的人都知道他說話直截了當,他以人人都能明白的話精確說出他的想法」,他補充,「對於這是某種錯誤解讀的說法,我們當然嚴正駁斥」。文章結語說,不過這樣的回應並不令人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