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後力推產業轉型 跨境電商成傳統產業新商機

2022/07/04 13:11

eTradehub 台北跨境電商產業發展中心啟動,期望帶動企業轉型與跨境電商發展。(記者歐宇祥攝)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在疫情時代,跨境電商成為企業銷售的重要管道。傳統產業也開始透過跨境電商銷售產品。台北市今(4)宣布啟動跨境電商發展中心eTrade hub Taipei,輔導企業發展跨境電商。目前電器電纜廠商台一國際、汽車零件製造產業等傳統產業,也開始邁入跨境電商,大大提升銷售量。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在台北市23萬多家企業中,有超過8萬家公司從事外貿,總數超過1/3。但受到疫情影響,企業需要透過視訊、線上交易,但許多傳統產業沒有人才或管道從事,因此由市政府輔導非電商企業、傳統企業轉型成跨境電商。

台北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黃文榮表示,過去認為是消費性產品、新創企業等產業才會利用電商銷售,但近年因為疫情影響、企業轉型創新下,許多傳統產業如醫療用品廠商、汽車製造產業等傳統產業也邁向跨境電商銷售,並大幅提升銷售量。黃文榮說,企業要跨足電商,除了需要相關人才之外,也需要創新的思維,需要從服務、行銷的方向開始發戰,讓產業與企業轉型。

柯文哲表示,跨境電商發展中心將兼具三功能:輔導企業媒合商機與轉型,培育與輔導相關人才,並進行政策研究。根據調查,2020年台灣中小企業近155萬家,佔台灣企業總數98.93%,Newegg台灣總經理林惠君表示,跨境電商是中小企業的新商機,但國際性平台提供給在地賣家的資源有限,未來可望由跨境電商發展中心媒合與協助,有希望打造外銷產業的新黃金十年。

雅馬遜全球開店總經理陳思芬說,過去傳統產業跨足電商不多,需要包含產、官、學各界集中資源加速產業發戰。

電器電纜廠商台一國際總經理楊忠吉表示,台一國際就是傳統產業轉向電商的典範之一,台一國際原本是傳統產業,在2020年轉入跨境電商,也讓營收大幅成長,並與輔大產學合作,吸納年輕學生對跨境電商的看法。

記者會現場也同時宣布成立「跨境電商產學聯盟」,未來跨境電商發展中心eTrade hub Taipei將與台北商業大學、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等七家大專院校合作,共同建立人才培育的創新方法與機制,強化台灣跨境電商人才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