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雨季若降水不足 恐加劇全球能源危機

2022/07/04 14:30

彭博報導指出,若今年中國雨季降雨沒有超過往年,恐加劇全球能源危機。(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正面臨能源危機,若今年中國雨季降雨沒有超過往年,恐加劇能源短缺的情況。

《彭博》報導,儘管中國南方降豪雨可能造成公共安全危機、關閉學校並造成死傷,但同時也帶動水力發電和空調需求減少,進一步降低對化石燃料的需求。這使得全球最大煤炭、天然氣進口國中國能夠減少採購,為其他能源匱乏的國家留下更多供應。

中國最大的無碳排能源是水力發電,發電量大約相當於太陽能、風力和核能的總和。截至5月底,水力發電量比企年成長了18%,原因是降水充沛,且長江支流2個大型項目提高了產量。美國能源資訊署(EIA)數據顯示,如果額外的電力來自燃煤廠,將消耗約2700萬噸的煤炭。

能源諮詢機構大嶼山集團表分析師費雪曼(David Fishman)表示,從中國西南地區進口水力發電的地區,將能夠緩解燃煤的高成本壓力。降雨也有助於保持中國南方的氣候涼爽,去年5、6月的高溫導致煤炭短缺,迫使地方政府切斷工廠的電力供應。今年5月廣東省用電量年減15%、節省約460萬噸的煤炭。

降雨預計也將抑制化石燃料的使用,截至5月底火力發電量年減3.5%,煤炭進口量減少14%、天然氣進口降20%,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國際能源價格飆升。若降雨不足,導致燃煤發電等需求成長,恐加劇全球價格進一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