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陸行之:台積電3奈米恐是敗筆 獲利率有風險

2022/07/04 13:47

陸行之表示,台積電今年下半年量產的3奈米製程(N3)看起來是一大敗筆。(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2330)受市場需求雜音四起、本益比估值修正影響,近期股價跌跌不休,今(4日)股價再破底,最終收在440元。對此台積電不回應市場臆測,僅在公司官網公告7月14日將舉行發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今(4日)在臉文發表看法,稱看起來即使遭到外資加速「賤賣」,台積電仍不宣布短期營收增長趨勢已改變,資本支出大增在產能利用率下滑後對獲利率所帶來的風險。

陸行之文中還提到,台積電今年下半年量產的3奈米製程(N3)看起來是一大敗筆,明顯比5奈米製程(N5)對7奈米製程(N7)量產時程間隔多延遲半年,不但讓「水果(蘋果)」無法在9月份要推出的新手機採用,在上週的技術論壇似乎乾脆把3奈米省略不比,直接拿3奈米升級版(N3E)來跟N5比。

陸行之稱,若N3E才是2023年貢獻台積電營收的主力3奈米產品,那表示N3E對N5量產時程間隔比N5對N7足足多了至少1年,這也難怪N2要被推遲到2025年下半年才能量產出貨了, 送給了競爭者1年喘息的空間。

對於台積電7月14日的法說會,陸行之認為,公司不應該浪費時間講第2季度的營收數字表現如,而應著重於投資人擔心問題。

陸行之認為投資人擔心的問題是有4,第一,台積電2023-2024的營收增長是否會低於公司之前提供15-20%CAGR的長期增長趨勢目標?是否下修?若目標沒變,公司是否考量(factored in) 客戶的庫存月數反向減少及全球通膨/股市崩跌對科技產品及半導體需求的重大影響,而不是靠著客戶可延遲及取消的在手訂單來擴產及告訴投資人。

第二擔心問題是,台積電對重大客戶延遲或取消長約訂單是否有處罰或分攤損失機制?第三擔心問題是,12吋先進製程、12吋成熟製程、8吋特殊製程產能利用率要下滑到多少%,公司才會考量將資本開支採煞車?,最後問題是,一切假設基礎不變,假如產能利用率下滑10%、20%,對公司毛利率的影響有多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