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重金補貼邀設廠 日經:台積電會拿了錢跑掉嗎?

2022/07/04 06:16

首次上稿 07-03 22:50
更新時間 07-04 06:16

日本重金邀請台積電赴日設廠,台積電在日本茨城縣設立的研發據點「TSMC JAPAN 3DIC研究開發中心」已落成。(圖取自日本經濟產業省推特)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經亞洲》3日以「台積電會拿日本納稅人的錢跑掉嗎?」為題報導,指出台積電在茨城縣筑波市的研發中心已於6月24日啟用,日本政府補貼190億日圓建造,加上日方也決定補貼台積電熊本廠,顯示日本納稅人正在為台積電支付更多資金。文章提出疑問:「不清楚熊本廠將如何為日本的經濟安全做出貢獻?」、「日本能從補貼中獲得多少回報?」

日經亞洲3日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稱,日本說服台積電設廠,希望確保半導體穩定供應,促進晶片研發,重振半導體產業,強調吸引外國晶片廠幫助半導體產業復興的重要性。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強調,建立穩定的晶片供應體系,從經濟安全和其他問題的角度來看,這很重要。

報導指出,台積電在茨城縣筑波市的研發中心已於6月24日啟用,經費由日本政府補貼190億日圓建造,目的在幫助開發下一代半導體技術。除此,日本政府最近也決定補貼位於九州熊本縣的半導體工廠,顯示日本納稅人正在為台積電支付更多錢。

報導說,日本真正能從這些補貼中獲得多少回報呢?台積電研發中心的190億日圓補貼,經費來自經濟產業省所監管的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而這筆錢實際上將用於台積電日本3DIC研發中心。經濟產業省尚未解釋,「為何這家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需要日本納稅人的錢,來開發其產品?」

報導續指,日本政府堅稱藉由補貼,購買經濟安全和其他經濟利益,但政府所說的這些好處,是否與日本拿出約5000億日圓的慷慨捐助成正比。日本不會從中受惠的一件事是智慧財產權,而台積電則可以保留這些。

還有一個令人擔憂的情況是台積電熊本廠,若其他製造商無法生產其他必須的零件,則需要熊本廠生產的那種晶片產品將無法投產,而日本光是對此工廠的補貼就高達4760億日圓。

報導總結,迄今,只有日本如此慷慨地對待一家外國公司,並且迅速吸引其設置據點。也許把台積電帶到日本才是最重要的,檢討日本在半導體方面的產業政策可以稍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