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斬斷對中依賴 南韓另尋歐美替代市場

2022/07/03 16:19

南韓總統尹錫悅外交政策轉為親西方。圖為尹錫悅出席馬德里舉行的北約峰會時,與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握手致意的情景。(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南韓央行日前發布報告警告,南韓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導致進口供應鏈面臨高度脆弱性。而自南韓總統尹錫悅上任後,其外交政策轉為親西方,日前更宣告透過中國實現南韓出口經濟繁榮的時代已經結束,將尋求歐洲等替代市場,也使得與中國市場關係密切的韓企受到衝擊。

 南韓央行在6月號的「宏觀經濟」月報中警告,南韓經濟仍高度依賴進口原物料和資本財,包括中國在內的少數出口國家,仍佔南韓進口的大部分。

 報告指出,由於國內採購成本昂貴、不確定或不足,南韓對中國原物料和某些技術項目的依賴持續上升,尤其是南韓經濟已高度依賴美國和德國等少數貿易夥伴。

 此外,尹錫悅6月28日出席馬德里舉行的北約(NATO)高峰會時隻字未提中國,反而處處強調與美歐一致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普世價值,除與北約加強政治、軍事合作,又尋求與歐洲國家的經濟合作,以替代中國市場。

 南韓總統府經濟首席秘書崔相穆(Choi Sang-mok)6月28日在馬德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過去20年,南韓經濟是依靠對中國出口而成長,但隨著中國經濟成長放緩,轉向以內需為主,透過中國實現南韓出口繁榮的時代已經結束,尋找替代市場是南韓經濟下階段成長所必需的,繼美國之後,能夠替代中國市場的就是歐洲。」

 由於南韓外交政策轉向,使得與中國市場關係密切的韓企受到衝擊。例如,南韓化妝品大廠科絲美詩 (Cosmax)、艾茉莉太平洋(Amore Pacific)、LG生活健康 、JayJun和托尼魅力(Tony Moly) ,過去2個交易日股價分別大6.1%、6.1%、3.8%、7.3%和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