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認證普廷是土匪? 曝俄偷扎波羅熱核電廠電力

2022/07/03 07:27

烏國境內歐洲最大核電廠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已被俄軍佔領數月。(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軍佔領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後,曾宣稱要烏克蘭付錢買電,如今遭中國媒體大爆料,傳出俄羅斯正在採取措施將札波羅熱核電廠直接整合到自家能源系統中,標題還大辣辣的用俄羅斯當局可能要「偷」扎波羅熱核電廠的電力,等於直接認證普廷的土匪行徑。

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在3月間遭俄軍佔領,俄羅斯副總理胡斯努林(Marat Khusnullin)於5月18日走訪烏國南部時說,「如果烏克蘭的能源系統準備好付錢,那麼(這座電廠)就將為烏克蘭發電。如果不(付錢),那(電廠)就為俄羅斯工作」。

不過,中媒披露最新進展,核能獨立專家Olga Kosharna於6月30日稱,俄羅斯國有核能公司Rosatom員工一直在扎波羅熱核電廠採取措施,可能將其能源轉移到俄羅斯能源網。

Kosharna 證實,俄羅斯軍隊一直在Chonhard(赫爾松州南部)工作,以修復通往克里米亞的主要能量傳輸線,因為2014年俄國吞併克里米亞後,烏軍於2015年摧毀了這條傳輸線。

中媒續指,俄羅斯正在採取措施將烏克蘭經濟資產直接納入俄羅斯經濟,傳聞俄軍可能正在扎波羅熱核電廠準備假旗挑釁,藉此指責烏克蘭對核資產管理不善,並證明完全控制扎波羅熱核電廠及輸出電力是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