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TikTok認了!中國員工可取得美國用戶的數據

2022/07/02 16:02

短影音平台TikTok近日證實,在某些情況下,中國員工可以訪問美國用戶的數據。(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字節跳動旗下的短影音平台TikTok近日證實,在某些情況下,中國員工可以訪問美國用戶的數據,再度引發美國議員的抨擊。

《彭博》報導,TikTok是在回覆9名美國參議員的1封信件證實這點的。這些議員指責TikTok及字節跳動監控美國公民,並要求TikTok回答一些問題,包括中國員工是否可以訪問美國用戶的數據,以及這些員工在設計TikTok演算法中扮演什麼角色,還有這些訊息是否與中國政府共享等。

TikTok執行長Shou Zi Chew在6月30日的信件中指出,目前通過多項內部安全協議的中國員工,可以訪問TikTok美國用戶的某些資訊,包括公開影片和評論。但他表示,這些資訊都沒有與中國政府分享,且受到「強而有力的網路安全控制」。

TikTok表示正與美國政府合作,強化圍繞這些資訊的數據安全,尤其是任何被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定義為「保護」的訊息。

TikTok正在進行的「德克薩斯計劃」(Project Texas),包括將美國資訊儲存在甲骨文(Oracle)伺服器的數據中心,也將TikTok平台轉移至甲骨文的雲端基礎設施,代表該應用程式和算法,能被美國用戶從國內數據中心訪問和部署。

田納西州共和黨參議員Marsha Blackburn週五向《彭博》表示,TikTok的回應證實了他們的擔憂,即中共對這家公司的影響力是有所根據的,「這家由中國經營的公司,從一開始就應該坦承,但它試圖偷偷掩蓋自己的工作,美國人得明白如果他們使用TikTok,中共將握有他們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