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企買下北達科他州農地 美國空軍基地恐被「開後門」

2022/07/02 09:48

美國北達科他州大福克斯(Grand Forks)以北的大片農地,近日傳出有中國公司以數百萬美元的價格買下,這項消息在華府敲響了警鐘。圖為北達科他州農地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北達科他州大福克斯(Grand Forks)以北的大片農地,近日傳出有中國公司以數百萬美元的價格買下,這項消息在華府敲響了警鐘,因為該農地的不遠處就是美國大福克斯的空軍基地,由於美國一些最敏感的機密都位於此地,這筆交易再度引爆國安疑慮及當地民眾的強烈反彈。

《CNBC》報導,目前在達科他州300多英畝的主要農地上,除了泥土和高草叢之外幾乎一片荒蕪,但這些農田與城市郊區的高速公路和輕工業設施接壤。附近還有一家農作物生產公司、卡車及拖車服務公司,以及為城郊後院銷售景觀用品的Patio World。

當持有這些農地的3個北達科他州地主,在今年春天以數百萬美元賣出農地時,這筆交易在華府內敲響警鐘,因買家是來自中國山東的阜豐集團,而該農地距離大福克斯空軍基地僅20分鐘的車程。該基地具有美國最敏感的軍用無人機技術,同時也是新太空網路中心的所在地,1位北達科他州參議員稱,該中心處理「美國在全球範圍的所有軍事通訊」。

一些安全專家也警告,應該阻止這家阜豐集團的這項行動,因為這家玉米加工廠可能成為中共入侵美軍基地的後門。斯派瑟(Craig Spicer)的貨運公司就在這塊中國土地的旁邊,他對阜豐集團的收購意向感到懷疑,並稱:「我為我的子孫和孩子感到緊張。」

作為土地賣家之一的布里奇福德(Gary Bridgeford),今年大約以260萬美元的價格將農地賣給阜豐集團,他表示已感受到鄰居的憤怒及抗議,這些鄰居在他的前院貼滿反對標語,並用各種言辭辱罵他。

但布里奇福德認為,這些國安問題被誇大了,並稱:「他們(阜豐集團)要如何獲得軍事基地的知識?兩者距離大概12英里遠,也不像是在隔壁。」他認為,人們只要聽到中國的東西,就會感到擔憂,並反問:「每個人的口袋裡,都可能有一部是中國製造的手機,所以你要怎麼劃定界線?」

大福克斯市市長波琴斯基(Brandon Bochenski)則表示他只想做生意,並稱擬議中7億美元的工廠,將創造200多個直接就業機會,涉及物流、貨運等服務。但他也承認存在一些國安問題,但這超出他作為小鎮市長的能力範疇。

美國空軍則尚未對阜豐集團在北達科他州後院的項目採取正式立場。阜豐集團美國分公司營運長Eric Chutorash則駁斥潛在工廠可能用來監視空軍基地的說法,並強調他們不會從事任何間諜活動,並為其團隊做出擔保。

共和黨籍北達科他州聯邦參議員克拉默(Kevin Cramer)堅決反對該項目,雖然這可能為他的選民帶來經濟優勢,但克拉默懷疑中國政府的意圖,「我認為我們嚴重低估他們以惡毒方法蒐集訊息、數據的能耐,所以我不想讓中共在我們的後院做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