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高雄廠生變數?公司重申規畫時程不變

2022/07/01 17:02

台積電高雄廠生變數?公司重申規畫時程不變(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股價持續遭砍殺,砍單、延遲擴產的利空傳言不斷,近日甚至傳出高雄廠的量產時程將延到2025年;對此傳言,台積電今重申,高雄廠2022年動工,2024年量產的時程不變。

台積電去年11月間正式宣布高雄投資設廠案,落腳中油煉油廠舊址,將動工興建7奈米廠與28奈米的12吋廠,主要因應車用電子的客戶需求,這也是台積電最賺錢的兩代製程。台積電未透露高雄廠今年何時動工,但高雄市政府上月曾對外釋出消息,受疫情影響,台積電高雄新廠動土時間可能延到7月。對量產時程延後的傳言,台積電今重申,高雄廠2022年動工,2024年量產的時程不變。

近月市場頻釋出台積電遭砍單、延遲擴產的利空傳言,引發媒體揣測台積電恐下修今年財測,也衝擊台積電股價大跌;其實,台積電今年營運應如上月股東會所言,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全球通膨與中國封城雖影響消費需求下滑,導致全球半導體產業鏈庫存調整持續進行中,但車用與高效能運算需求仍驅動台積電產能滿載,今年業績展望年增3成可達成,對於2023年營運展望,受世界經濟改變中,還待與客戶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