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豬吃掉的糧食比中國人多 經濟學人慘遭出征

2022/07/01 08:32

首次上稿 00:27
更新時間 08:32

全球糧食有一大部分都被拿去餵小豬。(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引爆全球糧食危機,大家都在追蹤糧食被誰吃掉了?《經濟學人》分析,多數糧食並非人類吃掉,除了一部分當作生質燃料外,大部分都餵豬,並強調「我們估計,2019年豬吃掉4.31億噸糧食,比中國人多45%」,直接招來小粉紅出征,砲轟《經濟學人》竟然將中國人跟豬比,最後《經濟學人》發文澄清,還修改推文。

《經濟學人》報導,由於俄羅斯封鎖黑海,導致烏克蘭小麥無法運出,改以鐵路運輸也是杯水車薪,加劇全球糧食危機,導致全球4700 萬人面臨挨餓。

報導指出,全球糧食產量自2010年以來增長17%,超過人口增長,所種植的糧食完全能夠滿足人類需求,估計世界糧食總產量為29.07億公噸,被當作人類食物為13.37億噸,動物飼料、生質燃料以及其他用途則約15.7億噸。

也就是餵養動物及生質燃料所用掉的穀物平均比重大約43%,是烏克蘭和俄羅斯糧食產量總和的6倍,只有一半左右的糧食被人類吃下肚。

以小麥為例,2019年統計顯示,俄羅斯及烏克蘭產量近 1.03 億噸,而當年度拿去動物飼料的小麥數量達1.29 億噸,還有2200 萬噸被轉化為生質燃料。俄烏2國第二大作物-玉米,被人類吃掉部分更少,人類只吃掉全球玉米產量的 13%。至於稻米部分,兩國的產量更少,被人們吃掉的比例僅為 37%,低於46%的全球平均水平。

報導稱,全球有近10分之1的穀物被轉化為生質燃料,主要為汽車提供動力,但絕大部分都是拿去餵養動物。「根據我們的計算,2019 年豬吃了 4.31 億噸糧食,比中國人民多 45%。」

總體而言,因為肉類需求增加,從 2010 年到 2019 年,用於動物飼料的穀物數量從每年 7.7 億噸,增加到 9.87 億噸。儘管動物為人們提供其他的食物,如牛奶、肉和蛋等等。然而,這個過程非常浪費,每餵給母牛 100 卡路里的穀物,只有 3 卡路里會變成牛肉,而且這些飼養動物牧場其實是可以做為生產人類糧食的土地。就目前而言,減少浪費並將小麥和玉米變成麵包,而不是動物飼料,可能是最好的補救措施。

《經濟學人》的分析非常中肯,只是描述事實,但小編在推特推文時,將「豬吃的比中國人多」點出來,引來中國黨媒環球時報怒批,如果《經濟學人》想展示豬比人類吃得更多,那麼用世界人口進行比較,而不是單單挑出中國,留言區也有小粉紅回罵英國人才是豬。

《經濟學人》被出征後,聲明本意絕非冒犯,因此將文章改寫,以明確表達初衷。「文章早期版本將豬的糧食消耗比率與中國人民的糧食消費率進行比較,完全是因為中國是世界上小麥和稻米的主要消費國。」

經濟學人分析全球糧食問題,並在社交平台推文稱「2019年豬吃掉4.31億噸糧食,比中國人多45%」,慘遭中國戰狼出征,目前已修改推文。(圖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