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稱交易發生在境外 《台蘋》不答經營方針是否改變

2022/06/30 15:12

台灣蘋果新聞網易主遭指有中資,經濟部日前要求說明。據了解日前收到回函,台蘋指交易發生在香港,對經營規劃是否改變無法說明。(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蘋果新聞網易主遭指有中資,經濟部日前限期7天要求說明買賣是否影響經營方針。據了解日前收到回函,台蘋指交易發生在香港,對經營規劃是否改變無法說明,但證實新東家爲潘杰賢,將待境外交易完畢後在台提出變更申請。

台蘋收購撲朔迷離,目前仍未向台灣主管機關進行任何申報及變更。經濟部商業司日前主動發文要求台蘋限期7日內說明交易相關情況,包括交易內容、依據法律,以及相關交易對其在台灣投資計畫、公司營運、股權結構等有何影響。

據了解,台蘋在限期內回文,僅證實收購案及新東家為潘杰賢,但仍未說明受影響情況。台蘋回文指出該交易發生在香港,因此台灣方面無法揭露,也無法回答是否對投資計畫、股權結構造成影響,須待境外交易完畢後,才會在台提出變更申請。

而「經濟民主連合」指此交易有中資涉入,表示潘杰賢百分之百持有的「新海環球有限公司」資本額不足,且資金來源為上海合夥人張鐘予,具有中國黨政軍背景。

對此經濟部表示目前台蘋尚未針對交易有任何揭露與申請,目前無法確認該項事實,但申請案送入後,會要求說明並揭露完整股東資訊。

經濟部表示,台蘋是根據根據外人投資條例、港澳條例及台灣公司法進行投資及登記,如確有交易事實,在更換代表人等情況下必須到商業司進行變更登記。

而當初依投資計畫通過台灣投審會審查,如交易後投資計畫與過去申請不同,也應向投審會說明及變更。

而對交易發生在境外,經濟部表示此不需向台灣投審會申請,但在台投資計畫變更也會影響過去申請狀況。投審會將會要求說明投資計畫變化,並說明股權結構跟控制力變更情況,及交易後適用準據法律為何。如未通過投資計畫變更,最重仍有可能要求撤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