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住宅買氣轉冷 建商減緩購地 採同業合建分散風險

2022/06/30 13:12

上半年商用不動產交易可觀察到科技業的買氣陷入停滯,交易額僅117億元,規模僅剩去年同期的一半。(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升息、土建融限縮等多重因素交雜,導致第二季土地、商用不動產交易接連出現萎縮,建商面對住宅市場買氣降溫、以及政策牽制,除放緩購地腳步外,也採取與其它建商合建、或是合作投資的大型開發案的策略聯盟,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單宗交易額3億元起跳的土地買賣案,上半年累積總額約776億元,較去年同期萎縮42%,為2018年後、5年來最低,至於,上半年商用不動產交易額累積約675億元、年減約20%。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黃瑞楠表示,近期國際股、債市場震盪,加上各國央行升息對抗通膨,讓房地產買家轉趨保守,加上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認知差距擴大,想要成交需要花更多時間取得共識。

而且目前住宅市場氛圍已轉變,又碰上土、建融緊縮以及營建成本上升,建商放緩購地與推案速度,也出現多家建商採合建或合作聯盟等模式因應房市變化。像是興富發建設旗下的博元建設,分別與地主精銳建設及鉅本建設合作,共同開發台中水湳經貿園區的兩個合建案。

此外,台北車站的E1、E2公辦都更案,則由冠德建設、藍天電腦、華泰投資組成的合作聯盟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預計全案總投資金額高達300億元。

上半年科技業買商用不動產陷入停滯

上半年商用不動產交易可觀察到科技業的買氣陷入停滯,交易額僅117億元,規模僅剩去年同期的一半,黃瑞楠認為,受到歐美消費力道衰減隱憂、庫存去化速度減緩等因素,國內外科技龍頭對於下半年營收預期轉趨保守,再加上過往幾年購置自用廠房、廠辦的剛性買盤爆發,目前不少大廠都在進行建廠計畫,因此,上半年科技業買盤呈現停滯狀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