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加強意識形態教育 有馬克思主義學位就不怕失業

2022/06/29 23:05

中國經濟形勢低迷,導致1076萬名大學應屆畢業生很難找到工作,但在習近平主政下,企業對主修馬克思主義的應屆畢業生增加職缺,就業網站統計,企業開出的職缺比去年增加20%,擁有這種學位的求職者不怕失業。(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因為先前打擊房地產、補教和網路產業,又堅持實施清零政策,導致經濟形勢低迷,導致1076萬名大學應屆畢業生很難找到工作,青年失業率飆高。但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習近平主政下,馬克思主義重獲重視,企業對主修馬克思主義的應屆畢業生增加職缺,就業網站統計,企業開出的職缺比去年增加20%。

報導說,儘管馬克思主義是中國主導的意識形態,過去數十年來卻一直是讓大學生晦澀難懂的主修科目,但習近平主政後要求中共幹部「牢記初心」,馬克思主義如今重獲重視。

根據應屆生求職網的統計,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2季(招聘旺季)企業開出需要馬克思主義學位的職缺增加了20%,從政府部門到私營企業集團,雇主都在尋找馬克思主義專家。

分析師表示,隨著中國與美國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在處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到武肺疫情大流行的管理方面,都採取截然不同的策略,擁有馬克思主義學位的畢業生受到歡迎,凸顯習近平加強意識形態教育的努力。

紐約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加強這個主修的目的在於訓練思想警察,來對全體民眾洗腦。」

中國的大學開設馬克思主義學位,要向學生灌輸由馬克思(Karl Marx)發展、但經過習近平和他的革命偶像毛澤東所詮釋的哲學。例如,河南省中部某大學開設的3年制馬克思主義碩士課程,包括「思想教育的原理與方法」模組,以及18小時習近平對教育的講話研究。

習近平2012年年底掌權之前,中國正經歷1978年鄧小平所啟動的為期30年的改革,在這個強調經濟繁榮而非意識形態正確性的時期,馬克思主義很難獲得吸引力。

但習近平平已明確表示,他打算主導一個意識形態更嚴格的新時代,隨後增加對馬克思主義教師的需求,在教育民眾為何中共政權優於西方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在中共2018年取消國家主席任期2屆限制的同一年,中國教育部通知各大學,應為每350名學生聘請至少1位馬克思主義講師。

隨之而來的是人才招聘熱潮,大學的「思想與政治」教師數量在接下來的4年中增加了三分之二。

馬克思主義學位似乎可以抵禦經濟衰退。在中國青年失業率處於18.4%的歷史高位,限制其他主修的求職機會之際,應屆生求職網的數據顯示,馬克思主義教師的薪資和福利正趕上企管等以前更受歡迎主修的求職者的薪資和福利。

在陝西省北部,城市工人的平均年薪為5萬2000元人民幣,西安科技大學為擁有馬克思主義博士學位的教師提供每年20萬人民幣的基本工資、2萬人民幣的簽約獎金和免費住房。

從幼兒園到高中等教育機構也在按照指示,積極招收馬克思主義畢業生,教導年僅10歲的學生學習習近平思想。在海南島南部,1所精英中學為馬克思主義教師提供了15萬元人民幣的年薪,以當地標準而言是相當高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