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非理性殺盤也會冷靜 分析師點出美股2大買點指標

2022/06/29 15:03

分析師指出,本益比修正及美公債殖利率回穩是美股買點2大指標。圖為紐約華爾街(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今年以來,全球股市深受升息、通膨及烏俄戰爭多重影響,券商分析師表示,股債市震盪,美國公債殖利率是投資人可以觀察的重要指標,一旦「公債殖利率回穩」後,股市的非理性殺盤也會冷靜,低點訊號可能出現,加上「美股本益明顯修正」,會有不錯的買點出現。

 永豐金證券策略分析師陳泓睿分析指出,美國公債殖利率被市場視為無風險利率,目前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經來到3%以上的位置,代表市場已經充分反應FED升息12~14碼的預期;美國通膨可能在Q2觸頂,若是下半年出現明顯下滑的走勢,隨著FED逐次升息,過火的消費與就業市場會受到一些壓抑。

 陳泓睿認為,今年1~2月份美股回檔,反應當時市場對FED今年升息8~10碼的預期,因此,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從3月初1.66%,彈升到3月底的2.5%,標普500指數同期從4157點一路走高到4637點,但4月開始,在超過市場預期的鷹派加速緊縮升息,公債殖利率繼續走高,衝擊風險性資產定價困難,造成股債齊跌。

 代表一般投資人的AAII(美國散戶投資人情緒指數)看空的比例持續超過50,陳泓睿說,這顯示超過一半的投資人對未來感到悲觀。

 不過,以S&P500企業第1季獲利來看,其中,超過77%高於分析師預估,高於2002年以來的平均,顯示美國企業獲利動能強勁。陳泓睿分析表示,股價近期持續修正,過去90天,S&P500指數的預估本益比向下修正速度是近15年來最快,甚至超越雷曼、新冠疫情爆發時期,在獲利成長的支撐下,股市評價已偏低,投資價值逐漸浮現。

 「掌握美股買點2大指標,美公債殖利率回穩、本益比修正。」陳泓睿說,美股本益比已經跌破10年均值,而2022年S&P500指數獲利預估仍可正成長,加上核心通膨如果能在Q3過後下降,投資人對於通膨下滑的預期將升高,聯準會就有可能在年尾放緩升息的腳步,先前受通膨壓抑的股市評價也就有機會回升。

 對此,永豐金證券認為,過去流出美國股市的資金,將會逐漸回籠,為股市帶來支撐,建議投資人可先觀察分批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