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翻轉日本小鎮 新投資案湧進熊本

2022/06/29 14:25

台積電赴日設廠,可望為九州的一個小鎮振興產業。圖為台積電在熊本縣菊代鎮設廠資料照。(取自網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赴日設廠除了能激勵日本振興半導體產業外,日本九州的一個小鎮也因通過台積電建廠而著手振興計畫,預計可望為日後其他地區變革發展樹立榜樣。

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將目光投向熊本縣菊代鎮,讓其他企業和產業也重新考慮是否在週邊展開相關的發展計劃。舉例來說,熊本市中心一家受歡迎的拉麵餐廳Tengaiten計劃於8月在菊代町開設新店,因應2024年底台積電工廠開業後帶來的消費需求。

日經亞洲週三(29日)報導,台積電工廠將有約1700人工作,其中300人將是來自台灣的工程師。菊代鎮的經濟產業是以胡蘿蔔種植為主,將受益於台積電帶來的人口成長和商機。

日本農村地區在二戰後受益於經濟強勁增長,但在過去的30年裡,地方經濟已經萎縮,主要是因為日本公司將生產設施遷往海外。菊代鎮與台積電的共生關係可望為振興當地城鎮提供一個建設性的案例研究。

熊本的小杉不動產( Kosugi Real Estate )已計劃引入新合約,同意在不需要租戶尋找當地的共同簽署人下來租用房產,期望吸引搬遷到該地區的台積電相關工作人員居住。

與此同時,熊本國際學校正計劃從目前位於熊本市搬遷到台積電新工廠附近,方便台籍員工子女已就讀。在菊代經營一所私立中文學校的老師稱,學校已經招收了商界人士的孩子,尤其是建築和半導體業的子女。

菊代的人口目前約為44000人,這個數字已包括越來越多的人搬到鎮上從事與台積電相關的工作。

然而台積電的設廠也可能帶給其他公司壓力,因為台積電平均提供每名應屆畢業生280000日圓(約新台幣6萬多)的月薪,這比當地公司支付的薪資高出30%以上。當地一家公司的人士表示,一些公司可能會經歷員工外流的情況,其他城鎮是否也將看到開放台積電來此設廠的好處,後續仍可期待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