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詐騙新手法》網購水果遭盜刷信用卡 金管會公布犯案流程圖

2022/06/28 21:03

有民眾在臉書訂購水果時,遭到偽冒的小編詐騙,金管會公布犯案流程圖。(金管會提供)

〔記者徐子苓、王孟倫/台北報導〕 日前有熱心民眾想在網路上訂水果支持果農,卻遭到詐騙集團冒充的小編誘騙個資,信用卡被盜刷上萬元。金管會今天(28日)公開這一新型態詐騙的流程圖,並要求銀行公會研議相關措施。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說明,有民眾在果農開設的臉書粉專欲訂購芒果,不料,有詐騙集團偽裝成假小編,先要求民眾到指定網站付款,民眾因此進入釣魚網站、輸入信用卡號,而歹徒再利用收到的信用卡號,到第三方支付平台進行「綁定」;這時民眾收到銀行簡訊要求輸入OTP密碼(一次性密碼),因扣款金額僅1元,民眾一時不察而輸入密碼,歹徒因此成功綁定民眾的信用卡,再進行盜刷。

此個案爭議發生在第三方支付平台,根據相關法規,我國可從事第三方支付業務的業者,包含金管會主管的「電子支付機構」(電支)和經濟部主管的「第三方支付服務業」(第三方)。

童政彰指出,民眾的電子支付帳戶如有偽冒情形,電支機構對於交易爭議有舉證責任,如有不可歸責民眾之事由,機構應承擔交易損失。

金管會銀行局表示,已經要求銀行公會研議,消費者如何判斷輸入OTP是綁定或消費?以杜絕此新興詐騙手法。同時,金管會也呼籲民眾勿將信用卡卡號、有效年月及末3碼安全碼、簡訊認證碼等個資提供給他人,以免遭詐騙集團利用個資盜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