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第3季房價看漲比率跌破5成 七都有六都跌破5成

2022/06/28 14:22

升息、打炒房衝擊蔓延,第3季全國房市看漲比率跌破5成。(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升息、打炒房衝擊蔓延,第3季全國房市看漲比率跌破5成、僅42%,較上季摔掉20%,回到去年第3季實施三級警戒的保守氛圍,進一步觀察七都,僅台中市看漲比率維持5成,其它縣市均不到5成,以台北市看漲比率最低、約32%。

根據永慶房屋針對自家網路會員進行第3季房市趨勢調查,對於房價看漲比率約42%,較上季62%有顯著下滑趨勢,至於,第3季看跌比率約28%,較上季增加10%。

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陳賜傑指出,升息循環啟動後,民眾已確立未來貨幣將採取緊縮態勢,再加上各部會持續釋出政策打炒房,澆熄部分民眾對於房市上漲的預期心理,導致看漲比率連兩季下降,由於房市氛圍轉換,也因而拉高看跌比率。

進一步觀察第3季七都房價趨勢看法,看漲比率也全數較上季出現明顯下跌,不過,五大都會區相較大台北樂觀,看漲比率落在30%至50%間,反觀台北市看漲比率僅32%、新北市看漲比率約37%,為七大都會區看漲比率較低的兩個城市。

至於,看跌比率,七大都會區中,台北市、新北市、新竹縣、市以及台南市都3成起跳,反觀桃園市、台中以及高雄市的看跌比率則落在23%至26%間。

七都有四都看跌比率3成起跳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指出,俄烏戰爭仍未有消停跡象,因戰事引發的全球高通膨危機恐將持續,而全球央行將藉由升息、貨幣緊縮來抑制通膨的目標不會改變,金融市場出現大幅震盪的狀況也可能持續一段時間,全球經濟表現恐面臨下行風險,衝擊民眾信心。

而且國內尚有五大措施修法等房市政策變數,加上疫情仍未能看到終點的狀況下,下半年房市表現充滿挑戰,因此,通膨、升息、經濟情勢與房市政策將是決定下半年房市交易量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