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樂見G7籌資近18兆元抗中一帶一路 外交部:尋求合作機會

2022/06/28 11:51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承諾,未來5年將共同籌資6千億美元(約17.9兆台幣),為開發中國家基礎建設提供融資,以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圖為G7領袖26日在一場工作餐會後合影。(法新社)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承諾,未來5年將共同籌資6千億美元(約17.9兆台幣),為開發中國家基礎建設提供融資,以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外交部今天表示,樂見歐美等民主國家提供資源, 我國政府也將尋求可能的合作機會。

G7領袖在德國舉行的高峰會上啟動「全球基礎建設與投資夥伴計畫」(Partnership for Global Infrastructure and Investment)。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說,未來5年美國將以補助、聯邦資金與民間投資方式出資2千億美元,支持在中低所得國家的相關計畫,以協助應對氣候變遷,並提升全球健康、性別平等與數位基礎建設。拜登強調,「這不是援助或慈善,而是讓人人獲利的投資」,讓參與的國家「看到與民主國家成為夥伴的具體好處」。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歐盟將出資3千億美元,提供可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永續替代方案。

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呂世凡今在例會上對此表示,外交部樂見歐美等民主國家提供資源協助中低收入國家的基礎建設,我國政府也會和理念相近國家尋求可能的合作機會。

另對於德國政府智庫學術暨政治基金會(Stiftung Wissenschaft und Politik)學者默爾(Hanns W. Maull)和提姆(Johannes Thimm)在G7峰會前聯名撰文,建議G7應納入韓國、澳洲、紐西蘭,以及在不違反「一中原則」前提下納入台灣等自由民主國家,讓G7擴大為G10+1。

呂世凡回應表示,外交部尊重學者建議,也注意到G7這兩年廣邀理念相近國家參與討論,去年邀請澳洲、印度、南非、韓國,今年峰會也擴大邀請阿根廷、印度、印尼、塞內加爾和南非等國,彰顯G7的包容性和聯合理念相近夥伴面對全球挑戰、捍衛自由民主價值的努力,外交部對此表示歡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