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特幣政策失敗? 薩爾瓦多財政仍沒救

2022/06/28 14:19

外界認為,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將不惜代價籌措現金,為連任鋪路。(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薩爾瓦多是全世界第一個把比特幣列為法定貨幣的國家,但隨著近期加密貨幣市場暴跌,薩爾瓦多的財政壓力似乎也越來越大,雖然薩爾瓦多財政部長塞拉亞(Alejandro Zelaya)日前稱,比特幣價格下跌,對薩爾瓦多財政風險極小,但外媒認為,薩國的比特幣政策似乎已經失敗,並沒有成功挽救該國的財政狀況。

《CNBC》報導,薩爾瓦多的加密貨幣金庫市值已減半,而在全國範圍內使用比特幣的政策,也沒有達到效果,與此同時,薩爾瓦多急需大量現金,以償還明年超過10億美元的債務。

薩爾瓦多因比特幣虧損約5000萬美元,雖然塞拉亞稱對薩爾瓦多財政風險極小,但報導認為,根據估計,把比特幣列為法幣等政策的總成本,高達3.74億美元,雖然這比起該國未償總債務77億美元,以及290億美元的GDP來說,其實並不高,可是此事卻讓薩國更難在國際上借到錢。

由於採用比特幣當法幣,包含惠譽在內的國際信評機構以薩國未來金融狀況不確定為由,降低了評級,使得薩國借貸成本更高了。

雖然如此,但倫敦經濟學院的政策研究員穆奇(Frank Muci)認為薩國不太可能在近期發生債務違約。主因是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支持率很高,而薩國2024年就要舉行總統大選,外界認為,布格磊將不惜代價籌措現金,為連任鋪路。

不過穆奇也稱,薩國公共財政狀況並不能維持下去,強調比特幣並不能解決薩國任何重要經濟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