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房市鐵嘴李文造:4因素干擾 房市將量縮價緩漲

2022/06/28 11:52

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營建資優生長虹建設(5534)今日召開股東會,高齡逾81歲的董事長李文造首度缺席股東會,由兒子李耀中主持,不過會後李文造現身,特別針對房市提出看法,他認為,房市會量縮價緩漲。

李文造說,房市會量縮不光是政策打炒房關係,還有包括升息、疫情以及國際局勢如烏俄戰事等共4因素干擾,未來只要疫情趨緩或戰事結束,成交量就有機會回升。

外界曾有房價將下跌的說法,但李文造認為,過去1年營建成本漲了超過3成以上,還有材料漲了5成,樣樣都漲,非常驚人,加上工人難找、好的工地主任業內都到處挖角,在缺工、缺料等因素下,房價要跌不太可能。

不過受到眾多因素影響,李文造認為,房市要出現去年Q4到今年Q1的搶購潮已不太容易,部分買房投資保值的客戶已退場,但買氣不會急凍,現在是剛性需求,客戶比較理性。

而為因應營建成本大漲,部分建商改採先建後售,但李文造指出,長虹會維持邊建邊售方式,保留調整價格的彈性,否則若是採全部預售完才開工,未來成本變數太大,不過過去長虹會提早交屋給客戶,現在會盡量趕在期限內交屋,否則會引發糾紛。

李文造說,長虹近期陸續在新北、台中購地,其中新北土地在A3捷運站旁,緊鄰新北大道與思源路口,長虹持有1389坪,估計就能推出80億元的案量;另外在台中梧棲近期也再買了一塊土地1303坪,推案金額上看30億元。

李文造信心滿滿表示,未來5年長虹有1500億元的案量可售,且土地的地點都不錯,預估明後年業績就會恢復明顯成長,而且以後表現會一路長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