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市辦公室空置率再創新低 僅3.08%

2022/06/28 11:37

富邦A25商辦案預計明年完工啟用,目前已有多組企業表達預租意願。(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科技、金融業持續擴租,新增供給缺乏的情況下,北市辦公室空置率持續緊縮,第2季空置率僅3.08%,較上季下跌0.26%,再創新低。

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指出,台北市近3年來租賃市場的供需趨勢並無太大變動,由於市場長期低新增供給的狀態,每季均係就現有存量去化,並且也礙於可供搬遷選擇有限,再加上新冠疫情干擾,租客多以既有續約為主。如同亞太區其他主要城市,由於租客對於辦公室等級及門面的要求,大樓等級越高空置率越低,需求越穩定。

全年租金推估漲2%

第2季頂級及A級辦公大樓空置率分別為2.48%與2.96%,均低於北市整體平均;而B級大樓空置率為3.90%,較上季明顯下降0.86%。從區域來看,僅民生敦北與西區的空置率高於北市整體平均,其餘55處商圈空置率遠低於2.5%。租金方面,台北市辦公空置率跌租金漲的趨勢依舊,7大商圈租金全面上漲,台北市整體平均租金上揚至每月每坪約2402元,單季漲幅達0.96%;其中頂級辦公室租金來到每月每坪約3482元,單季就漲了1.69%。

對於今年辦公室租賃市場展望,高力國際認為,基本上因為市中心新增供給仍有限,會讓房東對租金仍有期待,而確實今年在無任何新供給紓緩市場的情況下,年底前空置率勢必再探新低。租金方面,由於台灣此波疫情也即將趨緩,大多數的企業仍營運正常,整體經濟韌性佳,因此預期租賃市場仍將穩定,租金可望持續上揚,整體年租金漲幅維持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