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抗震神器 國人最愛平衡型基金

2022/06/28 11:32

市場修正壓力大,投資人防禦需求持續上升。(示意圖,彭博)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市場修正壓力大,投資人防禦需求持續上升,但又不想錯失跌深反彈機會的心情,反應在資金流向上,據境外基金觀測站統計,今年前五個月平衡型基金異軍突起,吸金力十足,累積淨申購規模直逼900億台幣,同期間股票和債券基金則是呈現連續五個月失血,不過並非投資這類型基金就保證穩賺不賠,就國人持有佔基金規模逾兩成的境外平衡型基金,過去一年只有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出現正報酬,顯示近期盤勢混沌下的投資難度,但也對照出各家基金經理人的選股操盤能力。

全球通膨率居高不下,各國央行升息動作頻頻,紐約聯準行模型預期美國經濟硬著陸機率高達八成,六月份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也驟降至接近1990年初低點,而每當市場遭逢劇烈震盪時,股債雙重配置的平衡型基金就是許多投資人當作進可攻退可守的標的。

根據境外基金觀測站統計,在51檔境外平衡/混合型基金中,其中八檔國人持有佔基金規模超過兩成,而這些深受國內投資人喜愛的平衡型基金在面對市場不斷出招考驗下,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是唯一一檔能頂住逆風,過去一年仍交出正報酬成績單的基金,其他則走跌,特別是主要持股側重科技、金融者,跌勢也更為沉重。

基金專家表示,即使是疫情期間股市表現相對佔上風,但類股輪動快速,配置不夠靈活也很容易翻船,就這八檔平衡型基金為例,再看以較能完整呈現疫情期間市場變化快速的過去兩年績效表現,也僅三檔漲幅站上雙位數,而前兩名皆上漲超過15%且由富蘭克林的基金包辦,分別是居冠的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及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平衡基金,前者鎖定美國資產,後者則放眼全球,佈局各有特色。

投資專家認為,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的追漲抗跌表現,正呼應經理團隊的靈活投資策略,就其配置來看,去年下半年,資金回防價值股時,該基金已先行調整部位,而今年來隨著殖利率大幅攀升及市場波動加大,也逐步加債減股因應局勢的轉變,透過佈局美國非投資等級債、特別股等混合型資產、運用賣出選擇權等策略,也有效提高基金整體配息率,現已有7%的水準,符合台灣投資人追求收益和兼顧報酬表現的需求。

因此當高通膨、高波動已是今年市場主調下,建議投資人納入平衡型基金為核心,續留在場中,掌握下半年市場跌深後所浮現的投資機會。

國人持有金額佔基金規模比模逾兩成之平衡型基金績效(%)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境外基金觀測站,台幣計價至2022/6/26,依近一
年績效排序。製表:記者吳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