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調整 洪奇昌:台電電力生產結構、韌性電網均須加速推動建置

2022/06/28 10:19

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今天指出,為了台灣永續發展,台電的電力生產結構須加速推動、韌性電網須加速建置,才不負國人對台電的期待。(資料照)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電價審議會昨天決議平均電價調漲8.4%,平均電價由現行每度2.6253元調漲至2.8458元;其中,高壓、特高壓工業用戶調漲15%,住家1000度以上調約9%,合計影響約38.2萬戶。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今天指出,為了台灣永續發展,台電的電力生產結構須加速推動、韌性電網須加速建置,才不負國人對台電的期待。

他並表示,這次電價調漲的對通膨衝擊是有限度的。不過,政府仍須留意電價調漲的乘數作用,避免廠商再漲價引起連鎖效用;同時,也須留意國際通膨風險對台灣經濟的衝擊,適時調整政策工具,控管國內通膨風險。

洪奇昌認為,持平而論,電價調漲是合理而必要的。社會各界對此所疑慮的可能是漲價時間點是否合適?調漲對民生家計的層面有多大?在此、我們先不探究電力供給的基礎建設問題,因其設備更新或增建時程都較長,故只聚焦在既有電力供應的成本面來分析問題。

他說,由於電力結構中,78%仰賴火力發電。而今年以來,因為烏俄戰爭加劇了國際原油、天然氣價格的上漲。今年6月布蘭特原油每桶109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5美元,上漲約45%。天然氣價格的上漲更是驚人,LNG的普氏日韓指標從去年六月的11漲到現在的37、漲幅3倍以上。燃料持續高檔,以對台電發購電成本造成巨大壓力、致使公司嚴重虧損;台電若不適時調漲電價、反應成本的上升,最終會是以政府預算方式補充台電虧損的資本,造成全民納稅人一起分擔。

其次,對比國際電價,依IEA對2020年各國平均電價調查資料,台灣工業用電價是世界第六低的國家,住宅用電價是世界第四低。烏俄戰爭讓許多國家調漲了電價,德國工業用電每度來到14.2元、義大利每度9.8元,台灣工業用電調漲前只有2.56元,低到令人懷疑台電真有這麼高的發電效率嗎?再看亞洲國家整體電價,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去年第4季電價調漲16.2%,今年第一二季又分別續漲31.3%、32.6%。韓國今年至今電價凍結,但韓國電力公司首季創下虧損的歷史新高,第2季終於調漲電價。但與台灣一樣,考量疫情及通膨衝擊,電價調漲只部分反映成本。新加坡更自去年第3季開始逐季調漲,調幅分別是19.29%、12.51%、22.54%、23.9%,累積漲幅超過一倍。從經濟的邏輯來看,若不是因為生產效率高所創造出來的低市場價格,那麽因政策或結構扭曲的市場低價,必然付出資源配置錯誤、使用無效率的代價。

洪奇昌指出,台灣電價的低廉勢必逐步導正,以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當然在調整過程中,政府當然知道,產業生產效率之提升並非一促可及之事,必會在相關政策配套之下,公私部門協力提升產業競爭力。

他表示,為了台灣永續發展,台電的電力生產結構須加速推動、韌性電網須加速建置,才不負國人對台電的期待。至於調漲電價是否會讓國內通膨情勢更形惡化?在主計總處於5月的台灣經濟成長預測是3.91%、國泰金控的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是3.4%之基礎上,台灣今年經濟增長力道仍稱得上是穩健的。

洪奇昌說,這次電價調漲原則是漲用電大戶、不影響基本民生。因此,這次電價調漲的對通膨衝擊是有限度的。不過,政府仍須留意電價調漲的乘數作用,避免廠商再漲價引起連鎖效用;同時,也須留意國際通膨風險對台灣經濟的衝擊,適時調整政策工具,控管國內通膨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