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快破產了?中國恆大遭香港債權人申請清算

2022/06/28 07:10

中國恆大深陷債務危機,董事長許家印償債壓力爆表,近日已遭債權人提出清算申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恆大背債超過3000億美元(約台幣8.8兆元),傳出一家在太平洋島國薩摩亞註冊的公司「Top Shine Global」(佳盛環球)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清算申請,預計於8月31日上午9點30分在高等法院聆訊。根據港媒訊息,提出清算申請公司實控人為香港特首選委會委員連浩民,該公司曾投資中國恆大旗下「房車寶」7.5億港元。

香港高等法院網站公告顯示,Top Shine Global Limited of Intershore Consult(Samoa)Limited(佳盛環球)將準備對中國恆大呈請清算,案件編號為HCCW 220/2022,此呈請案將於2022年8月31日上午9點30分進行。

《香港01》披露,「Top Shine Global」(佳盛環球)實控人是香港特首選委、九龍社團聯會首席會長連浩民,該公司曾投資中國恆大旗下「房車寶」7.5億港元。連浩民也承認自己持有佳盛環球及曾投資中國恆大。

連浩民表示,是由佳盛環球的財務總監處理提出清算事宜,法院及網路可以找到相關資料,並以事件進入法律程序為由,拒絕透露詳情。

中媒《每日經濟新聞》引述協縱策略管理集團聯合創始人黃立沖分析,在這種情況下,一般公司會提出異議,不同意清算等。法院必須要給予被呈請清算方答辯的機會,在這個過程中也不排除雙方可能會達成某些協定。

不過,中國恆大去年底未能履行還款義務被視為違約,加上沒有按時交出財報,3月21日起於香港交易所暫停交易。香港交易所已告知,必須在9月20日修正暫停交易的原因,否則將被下市。

對於中國恆大的窘境,中國媒體相當感慨,直言海航、安邦、華信、明天系以及大型互聯網科企陸續進入多事之秋,中國民企在政府整頓下,似乎大勢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