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暗藏晶片技術不技轉 英智庫:普廷很不滿

2022/06/27 15:47

英國智庫稱,中國並未給與普廷系統性財政支持及半導體技術轉讓,令俄羅斯非常失望、不滿。(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全球持續關注中國提供俄羅斯多少戰爭資金及協助,除了趁低價採買俄油外,中國為避免遭到二級制裁態度謹慎,尤其半導體部分更是小心翼翼。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 (IISS)直言,中國並未給與普廷系統性財政支持及半導體技術轉讓,令俄羅斯非常失望、不滿。

《自由歐洲電台》專訪智庫-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 (IISS)研究員 Maria Shagina,就中國為俄羅斯戰爭機器提供多少資金進行解析。

根據數據,莫斯科入侵烏克蘭4個月後,中國已超過德國成為俄羅斯能源的最大單一買家,使其成為克里姆林宮戰爭機器的主要資助者,為莫斯科提供了可靠的收入來源,從而削弱西方制裁對俄國經濟的打擊。

5月份,中國和印度每天共購買約240萬桶俄羅斯原油,佔俄羅斯總出口量的一半,購買廉價的俄羅斯石油使中國能夠實現自己的儲備多樣化。

Maria Shagina認為,中國渴望利用俄羅斯被全球孤立機會,購買俄羅斯廉價原油。但在避免二級制裁上,中國很謹慎。俄羅斯對中國財政援助和缺乏半導體晶片的技術轉讓,感到不滿、失望。

Shagina 表示,2014 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的經驗顯示,中國私營部門非常會規避風險,因為中企很依賴美元,於是傾向遠離受制裁的俄羅斯實體。因此,對目前可能面臨前所未有的制裁下,中國私營部門規避風險行為將會更顯著。

不過,Shagina 提醒,中俄兩國在半導體和更廣泛的技術轉讓值得關注,鑑於雙方關係密切,中國提供物資以減輕俄羅斯遭技術制裁壓力並非不可能。

至於俄羅斯提出使用不同支付系統機制和 替代SWIFT 方案的想法,至今沒看到影子,仍然處於口頭喊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